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楊鏡堂教授與胡紀如教授榮獲第五屆國家新創獎【2008.02.04秘書處】

2007年第五屆「品質領先、生醫冠頂-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暨國家新創獎」,在參選者比往年還踴躍的情況下,學術研究組有七項參選品獲頒此殊榮,本校動機系楊鏡堂教授與化學系胡紀如教授便佔了其中兩個名額。

國家新創獎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陣容堅強的評審團隊結合了行政院衛生署、經濟部等官、學、研專家,藉著專業客觀的審查標準,遴選、推薦出的年度傑出創新研發成果,是國內生技醫藥產業跟學研單位的最高榮譽。

動機系的楊鏡堂教授與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合作開發「無動力源微流體生物晶片系統」,運用奈米技術製作出類似蓮葉表面蓮花效應的微絨毛結構,使液體能在條紋表面形成液珠狀,且在傳輸過程中,不需外加任何動力源,即可使液珠精確定位、相對移動與相互混合,即便是沾黏性極強的血液亦能自由操控。這項獨創性巧思所製成的晶片,具有節省試劑與快速反應等優點,晶片製作方式可採用壓模、射出成形等大量生產製程,成本低廉,極具有市場競爭力;化學系的胡紀如教授,則是因為與中央研究院合作,發展出新型「賽利福鉑」化合物作為抗癌先導藥物而得到肯定。

國家新創獎的審查標準包括創新性、市場應用價值跟獲利預期等,主辦單位表示這屆的競爭激烈,研發技術跟成果也較上屆提昇許多。國家新創獎的舉辦除了鼓勵學研發展外,也是匯集台灣生醫領域精英共同交流分享的好機會,而楊鏡堂教授與胡紀如教授的雙雙獲獎,清華大學與有榮焉。國家新創獎同時也有學生組的設立,相關資訊可在此網站查詢,期望清華的學生也能踴躍參與,挑戰自我。

<<本校楊鏡堂教授與胡紀如教授榮獲第五屆國家新創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