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國際學生經驗談 中文演講展實力【2008.01.07秘書處】

本校去年12月21日舉辦校內第一屆「國際學生中文演講比賽」,共有十多位來自不同國度熱情優秀的國際學生與大家分享在台灣、在清華以及學習中文的經驗。國際學生們的表現十分精彩,演說流利且內容充滿趣味,展現每位學生學習中文的熱忱與成果。

本校目前共有203位國際學生,以中南美洲和印度學生佔較多數,也有不少來自美國,此次參加演講比賽的參賽者分別來自日本、聖文森、宏都拉斯、俄羅斯、美國、法國、哥斯大黎加、越南、韓國及海地等國家,在台灣留學期間,他們不僅學習了語言,也深刻體會到台灣文化的萬種風情。這次比賽得到前三名的分別是來自越南的高碧水、來自聖文森的賈思柏,來自美國的張慧娜及來自宏都拉斯的李立歐同列第三名。

就讀經濟所的高碧水同學以「清華與我」為演講題目,與大家分享在清華感受到的三種「情」,抒情、人情與愛情,述說清華園中令人難忘的美好記憶,以及感受到的各種溫暖。動機系的賈思柏同學也覺得清華給他一種家鄉的感覺,在這個環境中他勇敢面對各種挑戰,變成堅強的人。而獲得第三名的人類所張慧娜、醫環系李立歐兩位同學則跟大家分享學習中文的經驗,張慧娜把自己和中文比喻為朋友關係,有時吵架有時很好,在經過不斷磨合之後建立良好的友誼,對她而言讀中文書、聽中文歌都像打開一扇窗,看見多彩多姿的世界。李立歐則以詼諧的口吻談在台灣講中文發生的糗事,以及學習中文的心得。在每位參賽同學身上,我們都可以看到他們學習外語的認真態度及熱忱,不論任何外語,只要有目標,不畏懼,總有挑戰成功的一天。

近年來中文的熱潮不斷上漲,此次本校國際事務中心特別舉辦這項比賽,鼓勵清華的國際學生勇敢開口說中文。本校國際事務中心平時扮演校方與國際學生及教師之間的溝通、聯繫橋樑,除積極協助學校邁向國際化、拓展學生國際觀外,也努力增進本校與國際知名大學的交流合作。本次演講比賽,國際事務中心陳中民執行長表示:「希望藉由此次活動提高本校國際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進而發現中華文化之美,並體會台灣保留的正統中華文化之可貴。」

<<國際學生經驗談 中文演講展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