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盡己與回饋—美國溫特沃斯理工學院蔡桂伍副校長蒞臨本校演講【2007.12.31秘書處】

12月10日美國溫特沃斯理工學院蔡桂伍副校長受教育部邀請蒞本校演講,蔡桂伍副校長為嘉義人,台灣大學土木系畢業後,在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兩個碩士學位與一個博士學位,又陸續擔任加州高等教育重要教職,去年8月更受聘為波士頓溫特沃斯理工學院(WIT)學術及資深副校長(Provost),此次回台至本校與清華人分享他的留學心路歷程及對高等教育界領導與管理的看法。

演講當日,蔡桂伍副校長以德弗乍克的《新世界交響曲》開場,與現場聽眾分享「一個留學生在新世界的心路旅程」,大學畢業便遠赴美國研修的他,對於《新世界交響曲》序曲及going home兩段音樂感觸特別深刻,想念故鄉與奮發進取的精神是蔡桂伍副校長四十多年來在美國的心情。笑談當年意外申請到Princeton,並且拿到三個學位,他幽默地說:「Princeton is a very easy school.」這句話說來輕鬆,但他進取的決心與活力貫穿於整場演講,給予清華人深刻的印象。

除了與學生們分享心路外,蔡桂伍副校長也特別與在場的教授們及學校教職員分享高等教育領導與管理的心得,他認為「教育,是改變一個人最大的力量」 (Education, the Power to Change a Person's Life),身為工程學界的教育者,蔡副校長特地以七個E開頭的領導者特質勉勵大家,分別是Energy、Energize, Empower people、Experience、Efficiency、Edge、Ethics,蔡副校長一路秉持善盡己任、回饋社會的想法,參與許多社團、工程學會並擔任行政工作,以他的年齡大可不必工作而來享受人生,但他卻選擇working for others。他對於高等教育的重要性有極深刻的體認,認為大學可以是帶動社會改變的主要動力,所以必需花心思經營並培養未來的人才及領導者。對他而言學校就像一個大家庭,對待學生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永不放棄、追求卓越是對於教育的堅持。

蔡桂伍副校長整場演講,以幽默且深刻的口吻與在場清華人分享心得,所有人都感到收獲良多,演講結束後大家也踴躍提問,希望能從蔡副校長身上學習更多。蔡副校長以華人的身份活躍於新英格蘭地區,雖肩負重任卻毫不畏懼,令人尊敬,對於他的衷心勉勵,希望給予所有清華人效法的模範。

<<盡己與回饋—美國溫特沃斯理工學院蔡桂伍副校長蒞臨本校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