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圖靈獎得主姚期智教授-應聘擔任清華榮譽講座【2007.12.10秘書處】

國際知名華人科學家姚期智教授,應聘擔任清華榮譽講座,並於12月6日 (星期四) 上午10時,由校長陳文村頒授榮譽講座證書,隨後姚教授在資電館 ( 447室) 發表演講,講題為:「Symmetry Effects in Computation」。本次演講主要介紹近來運用對稱性,所解決計算問題的新發現。日後,姚教授並將定期與清華大學相關領域的教授及學生互動。

姚期智教授為2000年圖靈獎(Turing Award)得主,他在計算機理論上所做的重要貢獻,包括產生類隨機亂數(pseudorandom number)所需的高複雜理論,密碼學,與通訊複雜理論等。姚教授是最前端資訊理論的專家,特別在密碼學的領域裡成就非凡,他的研究改變了全球資訊學界對密碼研究的看法,間接影響全世界所有人使用電腦的方式。姚期智現在的研究重心,則是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過去傳統電腦要花上千年才能解開、由0和1構成的傳統密碼,在量子電腦上只要幾秒鐘,就能破解完成。

圖靈獎是美國電腦學會(ACM)於1966年創立,以電腦概念的創始人圖靈的名字命名,是世界電腦科學領域的最高獎項,與物理、化學、醫學、經濟學領域的諾貝爾獎齊名。姚期智是迄今為止獲得此項殊榮的唯一華裔電腦科學家。

姚教授畢業於台灣大學物理系,1972年取得哈佛大學物理博士後,又於1975年取得伊利諾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姚教授是ACM會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及中國科學院海外院士。曾任教於麻省理工、史丹佛、普林斯頓等名校;現任教於北京清華大學,並擔任台、港多所大學的客座教授。

<<圖靈獎得主姚期智教授-應聘擔任清華榮譽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