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多年耕耘,東元獎肯定黃惠良教授【2007.10.30秘書處】

在清華服務逾三十年的電機系黃惠良教授,今年榮獲電機/資訊/通訊科技類「東元獎」,再次肯定其長期在學術與產業界的貢獻。黃教授畢業於成功大學電機系,於美國Brown大學研讀Engineering Division時,受太陽電池之父J. J. Loferski的指導,獲博士學位後,1976年毅然回國服務,為本校電機系成功地提升各方面水平,成為國內學子嚮往的科系。黃教授當年亦擔任本校奈微中心主任,為我國第一個成立的奈米中心,對我國奈米技術的發展提供了極大的資源。除此之外,黃教授曾擔任「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執行長,二十年來已培育十二萬人次工程師,為我國培訓許多半導體暨光電產業人才。

黃教授在產業界方面的貢獻亦令人敬佩,他投入發展薄膜技術,曾協助園區光華公司生產非矽薄膜太陽電池,為國內第一個太陽電池產製公司,另外也創立達虹公司、劍揚公司,分別發展彩色濾光片與互動式面版,並帶動了我國的創新經營模式:IdeaPrototypeProductCommercialization,對於產業界的發展亦有不可忽略的成就。

黃教授35年來持續從事太陽電池研究,多年前建立的CuInS2現已成為世界最高效率薄膜太陽電池的主流,黃教授對於物質世界的研究有多方面傑出的成果,包括矽奈米量子點特性及其新穎量子元件研究、三元化合物研究、非晶矽研究及II-VI暨III-V化合物研究,都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不僅積極改善國內研究環境、培育人才,也不斷挑戰自我。

黃教授表示若有來生,還是願在清華服務,做個好老師,誨人無倦!這樣的精神實令人敬仰,今年獲得東元獎,證明其多年來自強不息的毅力,本校師生共同恭賀。

<<多年耕耘,東元獎肯定黃惠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