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學生活動新地標 小吃部前廣場啟用【2007.10.12秘書處】

人來人往的小吃部前多了個舒適的廣場!10月3日中午,本校陳文村校長、各位師長及學生會長在小吃部前,伴隨著音樂性社團的演出,剪綵宣佈新廣場的啟用。陳校長說:「希望未來這裡能有固定表演,成為校園文化的一環,讓清華的校園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小吃部是清華校園的地理中心,從創校以來便一直是師生課間來往的必經之處。在台灣學生運動盛極一時的年代,學生運動在清華校園的據點便是小吃部前的那片草坪。小吃部由此成為當年清華學子的共同記憶,同時兼具深刻的歷史、文化意涵。後來由於草坪前增設了自行車架,使得清華師生與這片草坪的關係漸行漸遠,逐漸忘記了這些歷史。

然而,小吃部前的熱鬧景象,卻沒有因為學生運動的消退,而少了一分精采。由於位處校園地理中心,每逢上、下課時間及用餐時間,小吃部內、外總被全校師生擠得水洩不通。也因為人潮聚集,所以校內各社團皆把小吃部視為宣傳的重要地點,在這裡喊宣、擺攤、發傳單……無不使出任何想得到的花招。不過這些宣傳活動與擁擠的人潮,卻造成此處交通的混亂。

考慮到來往師生的安全,清華學子在學生會所舉辦的校是論壇上提出設置新公共空間的想法。此公共空間可以滿足學生社團宣傳,同時舒緩來往的人潮。此提案獲得學務處支持採納,在與藝術中心、營繕組、校園規劃室、校園景觀委員會等單位共同討論和規劃後,小吃部前廣場於是誕生。

清華校園文化向來為大家詬病過於冷漠,因此在設計廣場時,也考慮到音樂性社團的需求,使廣場成為各種藝文表演的另一平台。陳文村校長表示,他過去在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求學時期,校園裡的廣場,三天兩頭就有精采的社團表演,小吃部前廣場啟用後,他希望清華校園也可以跟柏克萊大學一樣,擁有豐富多元的校園生活。

同樣出席剪綵典禮的賀陳弘學務長表示,目前受到廣大迴響的「樂在清華」活動,原先的表演場所位於圖書館大廳穿堂以及教育館一樓,特別是圖書館穿堂過於狹隘,且非專為表演活動設計。未來「樂在清華」活動,建議可以安排同學到小吃部前廣場演出,提供演出者與觀眾更佳的表演與欣賞品質。

學生會目前正舉辦小吃部前廣場的命名活動,希望透過全校師生的參與,更認同清華這片土地,而創造出與眾不同、獨樹一格的清華文化。

<<清華大學學生活動新地標 小吃部前廣場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