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產學合作受重視,林永隆研發長獲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2007.09.27秘書處】

本校林永隆研發長對台灣產業發展之具體貢獻受肯定,今年(96年)獲得經濟部首屆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對長期促進產學合作的林教授而言,此項殊榮不僅代表了個人榮譽,更是各界重視並促進學術與業界雙方建立合作關係的新契機。

林教授出身雲林農家,自技職體系一路取得公費留學最後在美學成,取得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博士學位後旋即返台,1987年起至本校任教。林教授的研究領域為「積體電路設計自動化技術」,即設計妥切的電腦演算法與軟體應用程式來輔助積體電路(IC)設計者提高其生產力與品質,早期台灣並不重視此領域,但林教授正視到此問題對長期發展的重要性便帶領研究團隊投入。林教授曾透過「借調至私人企業辦法」投身業界創「創意電子」,擔任該公司技術長,期間曾設計一顆數位相機用的系統單晶片在2002年時,全世界市佔率達8.5%,成果驚豔。

除了業界服務外,林教授於學術界亦有相當亮眼的成就。他曾與國外學者合著的研究專書High Level Synthesis-Introduction to Chip and System Design被引用達1000次,受國際間學者認同。同時,林教授亦是「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的共同計畫主持人,國家晶片中心把設計與實作IC所需要的環境、設備、機制各環節建立起來,配合全國IC設計教育改進計畫,使每年全國電資相關系所每年數以千計的IC設計人才得以發揮所學。林教授對產學發展的遠見及熱心投入對相關產業皆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他認為,應用科學家與產業界的不斷努力,把好產品做到大眾化,當感受到自己也成為人類文明的推動力之一時,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是經濟部技術處今年提出鼓勵學術界研發團隊及個人的方案,主要希望促進產學二界的合作關係,由學術界主持前瞻發展計畫,再參考業界回饋問題與經驗,使雙方都能在交流的過程中更穩建並快速地成長。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設置三類獎項,分別為「產業貢獻獎」、「產業深耕獎」及「終身成就獎」三種獎項的評選,此項跨足產學的新方案,在給予研發團隊或個人實質肯定同時,亦設立領域模範,加速產業升級,林永隆教授多年來致力於此,今獲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產學合作受重視,林永隆研發長獲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