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踏絲綢之路 促兩岸交流—本校暑期蘭州大學參訪活動【2007.09.10秘書處】

本校近年積極推動海峽兩岸學子交流活動,今年暑假自7月22日至8月1日安排「海峽兩岸學子牽手絲綢之路」行程,補助校隊個人項目運動選手至蘭州大學參訪比賽,此行除鼓勵於大專盃表現優異選手外,更重要的是增加兩岸學子互相了解,彼此切磋並拓展經驗圈的機會,有別於以往,今年除了本校學生外,亦開放交通大學、中央大學、新竹教育大學及元智大學等學校的學生參與,由各校推薦人選共同參訪蘭州大學。

本校與蘭州大學的交流參訪活動已持續三年,每年均設計一交流主題,今年為體育個人項目的交流賽,比賽項目包括田徑、游泳、羽球、網球、桌球等,本校略勝一籌,其中網球項目因此行參訪人數較少,本校葉銘泉副校長亦與學生配合下場進行師生男女混雙奪得勝利,在抵達蘭州大學第一天,雙方便藉「武力切磋」建立良好的情誼,以熱情的方式開啟了一連串行程。

這次除了在蘭州大學校區內的參訪外,校方另安排造訪麥積山石窟、莫高窟及漢長城嘉峪關,麥積山石窟富有「中國泥雕陳列館」盛名,其中保存大量中國早期最著名的雕塑藝術遺跡,而莫高窟更是名聞遐爾的文化景點,這些遺跡距今皆已一、兩千年,雖然無法避免遭到天災人禍破壞,但那些感動是永遠存在的。這些景點皆由蘭州大學安排當地學者為參訪人員解說,幾堂實地歷史、文化課程,讓大家收穫良多。這一段絲路之行途中曾發生校隊隊員水土不服而發燒的插曲,多虧蘭州大學同學整夜如對待親人般細心照料,加上運動選手體力較佳,經過一夜的住院觀察便無大礙,雖因此擔誤了至蘭州大學新校區參訪的行程,但感受到當地同學的溫暖,讓全員銘記於心,也加深雙方友誼。此番造訪絲路,文化的刺激與師生交流都讓彼此留下深刻印象。

葉銘泉副校長表示,近幾年造訪大陸看見對方飛快地成長,兩岸的交流已成為不可忽視的趨勢,校方積極策劃兩岸交流活動,讓學生們互相了解與切磋並增加彼此競爭力,這三年與蘭州大學的交流都獲得正面的成果,令人深感欣慰,未來校方將會檢討這幾年的成效,並規劃安排更多活動,讓學生們走出課本,實地經歷那些活生生的感動。葉副校長並特別提出感謝蘭州大學熱情細心招待與安排,讓本校全員感到賓至如歸。

<<踏絲綢之路 促兩岸交流—本校暑期蘭州大學參訪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