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生組超級電腦參賽 計算性能世界第一【2018.06.14秘書處】

由本校資工系、數學系學生組隊參加2018 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總決賽,不僅進入前20強,他們更以加速超算系統打破大會紀錄,獲得「最高計算性能獎」,總成績也獲得一等獎殊榮。

已連續舉行7屆的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大學生超算賽事。今年ASC競賽在中國大陸的南昌大學舉行,共有全球300餘支大學代表隊報名,20支隊伍晉級總決賽。「國立清華大學」團隊由資工所學生陳維駿領隊,數學系學生鄭余玄擔任隊長,其餘4名隊員分別是資工系學生尤立宇、王宇正、張展榕與楊天琪。

團隊指導老師、資工系周志遠副教授長年培訓學生參加相關比賽。他說,參賽隊伍必須由大學部學生組成,但不限科系,比賽形式是在一定電量和時間限制下,要求學生使用自行配置搭建的一組超級計算電腦系統,完成數個不同應用領域的計算工作,根據完成計算的工作量和計算時間作為評分標準。學生不僅要應用課程中的知識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更必須自己到課本外找尋方法、學習新知。

在這次比賽中,本校團隊在3000瓦功耗約束下實現整體系統每秒42.99兆次的持續浮點運算性能。浮點(floating-point)是指帶有小數的數值,浮點運算即是小數的四則運算。「每秒浮點運算次數」(floating-point operations per second, Flops)是決定電腦計算能力的關鍵,1 TFlops/s代表每秒執行一兆次浮點運算。團隊的優異表現大幅刷新了2017 ASC創下的賽事紀錄,獲得最高計算性能獎,在總成績上也獲得一等獎殊榮。

領隊陳維駿表示,參賽學生都經過至少一年的訓練與學習,包括寒暑假在內,每週利用晚上課餘的時間,開會討論學習的進度,由參加過比賽磨練的學長姐和老師組成教練團,安排訓練課程、設計學習作業、規劃賽前準備等。此外,還要投入許多時間研究論文、測試應用。

周志遠副教授說,除了學生努力付出、資工系的支持,還要感謝雲達科技及廣達電子在出國比賽經費和電腦設備的資助,國研院國網中心在計算軟體技術上的協助,以及大家共同努力和貢獻下,才有讓學生出國比賽為國家和學校爭取榮譽的機會。未來會更加努力,秉持為台灣培育高效能計算科技人才的初衷,爭取每次比賽的最佳成績,讓更多新世代投入高效能計算的應用與發展,為台灣帶來新的價值和動能。

本校在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可說是傳統勁旅。在美國舉辦的賽事中兩度(2010、2011)奪得總冠軍、三度(2007、2008、2014)奪得最高計算性能獎,在中國舉辦的賽事中也在2012年獲得亞軍,更在台灣國研院國網中心自2012年開始舉辦的六屆「全國學生叢集電腦競賽」中囊括五度冠軍。

<<清華生組超級電腦參賽 計算性能世界第一>>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