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第八屆傑出校友----化學系74級 劉仲明學長【2007.05.22秘書處】

現任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的劉仲明學長,為本校化學系74級校友。民國63年,自本校畢業之後,即負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繼續深造。民國69年,在順利取得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碩士、博士學位後,劉仲明學長旋即返國貢獻所學,首先於輔仁大學化學研究所中擔任副教授職務,又於四年後轉赴工研院服務,持續迄今。

曾獲得行政院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獎的劉仲明學長,在其本科專業—有機光化學的基礎上,經過二十餘年的努力不懈,成功地施展其開拓工業技術應用的理想,於我國光電有機材料領域中,扮演著重要的領航者角色。諸如有機光導體、半導體正型光阻、彩色濾光片、乾膜光阻劑、配向膜、有機發光二極體等,皆是劉學長學術研究的直接成果,如今不但皆已順利運用在實際技術層面上,其中生產乾膜光阻劑之長興公司,更是當今全球生產此項技術的第一大廠。劉學長目前致力於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一職之外,亦身兼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研究員,並同時擔任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理事長以及台灣平面顯示器及元件產業協會理事長等職。

近年來,奈米科技逐漸成為國家型計畫主軸之一,國內有許多整體性的科技發展方向,同時皆以奈米材料科技為發展重心。而關於奈米科技這項具有突破性的產業推動,便是在近二、三年來,由劉仲明學長為首的政府推動工作小組,首先開創了國內對於奈米科技研發的舞台,包括奈米材料科技專書的撰寫、成立奈米粉體與應用技術聯誼會、以及奈米知識網的建置等等,在在皆顯示出劉學長於當今全球科技成就的舉足輕重地位。

劉仲明學長在其專業領域的豐碩貢獻,於過去即已曾多次受到母校的高度肯定,包括本校理學院第二屆傑出校友、本校校友會常務理事等。如今又再度獲得本屆傑出校友遴選委員們的一致青睞,錦上添花之外,更是實至名歸。

<<清華大學第八屆傑出校友----化學系74級 劉仲明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