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洪銘輝郭瑞年夫妻檔教授,開創全球半導體研究轉捩點【2007.01.29秘書處】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迅速發展下,現代社會無時無刻皆有新的技術產生,為不斷求新求變的社會發展提供進步的動能。而這些科技的進步,端賴許多孜孜不倦、為人類社會發展追求突破的園丁,才能使人們得以享受到科技進步帶來的便利。本校材料系洪銘輝教授,以及物理系郭瑞年主任夫妻檔,便是在半導體界辛勤耕耘,且獲得全球性成就的傑出園丁。

三年多前,洪銘輝教授和郭瑞年主任於貝爾實驗室研究時,發現了優於矽半導體的砷化鎵半導體,可以用於手機、電腦微處理器上,而且較之目前使用的矽晶片更快速、更省電。最近,更有了新的突破,首創的超高真空多腔體分子束磊晶系統,預計在2015年量產之後,讓電腦微處理器的運算速度及效能,比當今最好的矽晶片還要快上將近廿倍。而目前由英特爾與台機電主導的矽晶片奈米技術,於2011年發展至二十二奈米之後,便將達到極限,無法再繼續縮小,屆時此砷化鎵半導體可望將成為科技市場上取代矽半導體的新秀。

皆已過知天命之年的洪教授、郭教授夫婦,膝下無子女,但幾十年來的學生在他們的眼中,就像自己的孩子一般。篤信基督的夫妻倆,年輕的時候專注於鑽研自己的研究,在邁入人生的高峰之後,開始對於其所身處的社會有更多關懷,希望藉自己的力量幫助年輕有才華的新秀;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秉性慈悲的二人更特別自美國返台,不但協助照顧災民,更和災民一同住在貨櫃屋中,從中更深深體會到自己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深情,而後在SARS期間,毅然決定回國定居。

這次砷化鎵的研究成果,夫婦倆決定要將其歸功於清華,並把設置於貝爾實驗室中,價值二億餘元的設備帶回台灣,期望能提供年輕學子更多學習研究機會,栽培台灣科技人才,使台灣走在世界科技的前端。

<<洪銘輝郭瑞年夫妻檔教授,開創全球半導體研究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