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結合服務科學、管理學與工程學 促進台灣服務創新轉型【2007.01.02秘書處】

繼電腦科學獨領風騷發展後,「服務科學」將成為下一個熱門學科的風潮,本校張石麟副校長與台灣IBM公司總經理童至祥於12月13日共同宣布推動「服務科學、管理學與工程學(Services Science, Management, and Engineering;SSME)」的聯合大學研究計畫(Shared University Research;SUR)。在IBM軟、硬體設備及研究資源的支持下,本校將發展SSME學科的研究與教學,雙方希望藉由此項產學合作,在科技管理架構下,培養具備服務科學、管理學及工程學等綜合知識的優秀人才,並帶動國內產業與學界對服務科學的重視與發展,進而協助台灣產業迎接服務經濟新時代的來臨。

清華獲教育部選為「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之重點培育學校,希冀藉由因應未來社會及科技發展、與社會和產業緊密互動,充實教學內涵,並培育具國際觀之專業與菁英人才,提升成為世界一流學府的競爭實力。此次清華獲得IBM獎助SSME的研究與教學,在IBM軟、硬體設備與研究資源的支持下,將因應國內產業轉型需要,以「企業智慧促進服務創新-品牌與通路管理的應用」為研究主題,並計畫於科技管理學院成立台灣第一個以服務科學為主要研究領域的研究所,積極發展「服務科學」學術領域。

台灣IBM公司總經理童至祥表示,IBM自2001年起,每年提供一億美金贊助全球約50所大學,進行一年以上的大學合作計畫,以建立並發展與全球校園的良好互動及研究交流。隨著服務經濟的迅速發展,過去三年來,IBM聯合大學研究計畫在SSME學科領域的投資也成長了30%。清華向來是國內資訊科技人才培育的重鎮,此次IBM藉由與清華攜手進行SSME聯合大學研究計畫,期望透過包括商業、科學、產業洞察力與工程技術等能力的整合,培養具完備服務專業的人才,開發服務創新的研究能量。

SSME是一個多學科整合的領域,學生需要有一定的學術及產業背景,比較能融會貫通,所以清華的SSME相關學程,將以碩士班為主;在師資上,將充分結合科技、管理、社會與組織等三大領域的教授,同時,由於地緣之便,將聘任在新竹科技園區內於科技服務上有績效的產業人士擔任講師,提升授課效能,也作為科技服務個案撰寫與研究的標的;此外,並將透過暑期產業實習,讓學生儘早與實務接軌,藉此達到學術與實務相輔相成的效果。由於SSME與台灣的服務產業有十分密切的關聯,未來SSME修課的學生,畢業後能快速在台灣產業的服務創新上貢獻所長;而師生在SSME的研究成果,更可嘉惠台灣服務產業上的創新發展。

<<結合服務科學、管理學與工程學 促進台灣服務創新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