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奈米研究 再傳捷報【2006.12.13秘書處】

本校化學系暨微機電所凌永健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的支持下,成功研發一種奈米薄膜鍍法及製造奈米抗菌紙的綠色方法。該方法利用超音波振盪特殊配方的奈米粒子溶液,使其產生許多氣泡,從下往上撞擊位於上方的處理過基板,達到膜奈米薄鍍之目的。

凌教授表示利用超音波鍍膜之方法符合綠色化學的原則,具有步驟簡單、低耗材、低耗能、使用環保溶劑水、避免使用和產生毒性物質、製程容易放大等優點。且能克服傳統之由上而下的膜鍍技術,所造成網狀破裂或表面凹陷等缺點,因此不需為了填補空隙而耗費過多材料、能源等,也不會因而影響基板原有之表面性質、光澤或亮度。利用該方法製造之氧化鋅奈米抗菌紙,保有奈米粒子之原有特性,實驗證實具有抗菌之功效。研究成果產生之論文(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ZnO nanoparticles coated paper and its antibacterial activity study)已被英國皇家化學會的綠色化學雜誌(Green Chemistry)接受並刊登在其網站上,廣受國際間注目,先後被國際著名雜誌和專業網站,如化學技術(Chemical Technology)、化學世界(Chemistry World)、奈米論壇(NanoForum)、奈米工作要聞(Nanowerk Spotlight)、現代奈米技術(Nanotechnology Now)、今日新聞通訊社(NewswireToday)等,用抗菌壁紙、奈米技術、和生物反恐等主題,新聞稿專題介紹研究成果。

此一全球首創的從下往上的奈米薄膜鍍法,顛覆傳統的由上而下的鍍膜法,可以使用氧化鈦、銀等其他奈米粒子於衣物、建材等基板,可應用在醫院、車站、戲院、餐廳、學校等公共場所,減少異臭影響,降低感染危機;只要稍微改變奈米粒子溶液配方和功能性,可鍍膜在許多種基板上,實驗室目前著重在環境和能源方面的應用研究。凌教授最後表示奈米科技廣受各界期待,被視為國家經濟發展明日之星的同時,研究奈米產品對於人類健康與生態環境的影響,建立完整風險評估和風險管理等配套措施,以提供安全無虞的奈米產品,讓我們的生活因奈米科技而更便利、安全、溫馨,進而促進社會接受奈米科技的信心,是從事奈米研究人員之責無旁貸的責任,實驗室目前和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進行的奈米科技對人體健康之風險管理研究,希望能對促進國內奈米科技健全發展有所貢獻。

<<清華奈米研究 再傳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