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知足、感恩、惜福的姜維泰學長【2006.12.05秘書處】

一個好的學術殿堂,除了各式硬體軟體、學術研究深度、教學資源的豐富等以外,對於學生們是否擁有足夠便利與多元的獲取資源管道,亦十分重要。

本校在這一方面,除卻體制內固定的資源、熱心人才培育的社會人士及企業家對本校不遺餘力的貢獻外,另一重要的來源便是清華的校友們對母 校的回饋與對學弟妹的支持。歷年來,有多少優秀但在經濟或各式資源上亟需外界援助的清華學生,幸得優秀校友們所提供的各項獎學金,而得以在學術領域更加無 後顧之憂地專心所學。清華在台建校大學部第三屆畢業的姜維泰學長,便是造福眾多學子的資深校友之一。

現年五十九歲的姜維泰學長畢業於清華大學化學系,為70級的畢業生,目前定居於美國。十一年前,姜學長於本校創設了「姜滸獎學金」;十 一年後的今天,他特地自美國再度返回母校,創立了為紀念其母親的「陶祖成女士獎學金」,期待自己的一點心力,可以幫助更多有潛力但卻較欠缺經濟能力的優秀學弟妹。

談笑風生,十分健談的姜學長,看來十分年輕硬朗,完全看不出他曾自病魔手下重生。或許也是這樣的生命經歷,令他的人生觀特別的開闊, 「錢放在金庫裡有什麼 用呢?不過就是個數字罷了。把它用在有意義的地方,不但被幫助到的人開心,錢自己也會很開心啊!」目前的姜學長就是以這樣樂觀積極的人生觀,在當下過著。「知足、感恩、惜福」是姜學長給學弟妹的鼓勵。也許姜學長帶給清華的,早已超越獎學金本身的價值,其背後的精神意義,更是足以讓受之者受用無窮的。

<<知足、感恩、惜福的姜維泰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