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學術與人文關懷的結合 本校人類所博士生獲獎 阿美嘻哈─變與不變的節奏【2006.06.15秘書處】

清華的學生,除了學術方面的表現十分優異之外,在其他方面的表現也鋒芒難檔。本校人類所博士班學生蔡政良所拍攝的民族誌影像紀錄片「阿美嘻哈」(Amis Hip Hop),就是結合學術與人文關懷的一個好例子。

這部紀錄片獲得2005年的David Plath Media Award,曾在美國舉行的東亞人類學學會(Society of East Asia Anthropology)中播放,也參加過國內的紀錄片影展,引起許多討論,因為阿美嘻哈呈現了台東都蘭阿美族部落如何融合現代與傳統,形成自成一格的文化。

原住民傳統文化如何受到現代外來文化的衝擊,是很多關懷台灣社會者關注的議題;然而,都蘭阿美族人是用很開闊的心胸來看待文化融合的問題,樂於將自己的傳統文化融合現代,而這些被融入的外來文化反而加強了當地豐年祭以及年齡組織等傳統。引用一句紀錄片裡的訪談:「有人說我們都蘭部落愈來愈現代化了,很多人問為什麼都蘭愈來愈脫離傳統了?這就是我們的特色啊,因為我們活在現代;能結合傳統與現代,是我們老人家的智慧,我們也要能跟上時代」。

另一方面,都蘭阿美族青年在轉化所謂的傳統與現代時,有許多面向是從阿美族特有的社會文化轉化過來的,例如性別文化、家的概念、兄弟姊妹之間的關係等等;導演並以文字作為媒介,來討論都蘭阿美族青年如何極具自主性地結合阿美族特質與全球文化元素,來創造新的身體展演形式。

清華不僅在理工方面表現傑出,在人文與社會研究方面的表現,也極為卓越。「阿美嘻哈」的導演蔡政良,在都蘭部落裡與當地阿美族相處超過十年以上,不僅以紮實的基礎進行學術研究,生命歷程也與部落彼此緊密連結;同樣地,清華人社院的師生們,也都是以這樣踏實而嚴謹的態度,以學術來與我們所身處的社會進行對話。期許所有清華人的努力,不僅在學術上有所貢獻,也能投入在台灣的各種人文關懷與社會議題上,展現我們的活力與智慧。

<<學術與人文關懷的結合 本校人類所博士生獲獎 阿美嘻哈─變與不變的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