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組成與陽明合校發展委員會 積極爭取合校【2018.09.26秘書處】

本校賀陳弘校長9月23日表示,清華在取得學校行政主管、各學院院長、教師會、學生會及校友會的共識後,已組成「與國立陽明大學合校發展委員會」,將積極爭取、全力推動與陽明合併,兩校醫學與科學工程人文社會藝術領域的互相發展,是台灣高教發展再創新高峰的絕佳機會;「清華與陽明的合校可稱台灣高等教育的另一項『玉山計畫』,譲世界看見台灣的新高峰。」

陽明大學師生組成的校務規劃小組已拜訪本校,雙方真誠交流合校的可能性,互動非常正面。本校隨後召開校長座談會及校務會報,師生及校友表達對與陽明合校的看法,得到的回應皆十分積極正向。

根據初步數值模擬,陽明若與本校合併,在幾項主要的世界大學排名中,將有立即進入百大的效益。但賀陳弘校長表示,世界排名的進步並非雙方爭取合校的主要著眼之處,兩校更重視的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提供兩校學生更多元的跨域學習機會。

賀陳弘校長進一步說明,本校近年來加強推動跨領域學習,約五分之一的畢業生已具備雙專長,在自然科學、工程、哲學、外語、經濟、法律、管理之間多元組合雙專長。從106年開始,清華學生的跨域專長選項還多了藝術與心理和教育等,如果未來合校,兩校所共同提供的跨領域強項將加入醫學相關課程。陽明學生同時也有本校十大學院的多元學程及完整通識課程可供選擇,必可為國家培養不一樣的高層次醫學人才。

除了各領域的互補性高,賀陳弘校長表示,清華與陽明在既有共同的領域也有很多好的合作,如清華人社院楊儒賓講座教授去年即捐款陽明人社院,舉辦為期10年的「陽明人文社會講座」。

楊儒賓教授認為,陽明大學向以生醫見長,期望藉人文社會講座,讓陽明所培育的生醫領導人才更具備人文思維及跨領域的對話能力,畢業後對醫學志業、對社會、對人的身心健康做出更深遠的貢獻。

賀陳弘校長透露,本校與陽明其實早在20年前就談過合併可能性,如今醫學與科學、工程、大數據、互聯網,甚至與心理與藝術的關聯更緊密,清華在與竹教大合校新增教育與藝術兩個學院之後,合校的互補性、互利性也較過往更強烈更有效益。清華也具備豐富的完成合校經驗。

不少本校與陽明的教授也認為,清華與陽明都講求校園民主自由的學風、文化生態十分相近。價值理念的契合更是尋求合校的重要利基:陽明校訓「真知力行、仁心仁術」,與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思維一致,均重視人文關懷及社會服務的教育理念。

本校校友會長謝詠芬女士表示,她徵詢過不少校友對與陽明合校的意見,幾乎是全數贊成,「如果大家都認定這對雙方發展有利,對國家社會有利,學校應該要積極主動爭取。」

本校成立與陽明合校發展委員會,共有25位委員,包括教務學務研發等行政主管、各學院院長、教師會會長、學生會會長及校友會理事長。本校10月8日將在校內召開公聽會,更廣泛徵詢師生對合校意見並凝聚共識。

 

陽明大學校務會議9月26日通過啟動合校案

本校賀陳弘校長在得知後表示,合校成功與否,價值與文化是根本,本校與陽明校風一向比較民主,學風自由,充分尊重各學院的主體性與專業,奠基於以上的有利環境與條件,將持續積極推動與國立陽明大學的合校案。

賀陳弘校長指出,合校不只是學校事務的整合,更關鍵的是師生對學術研究與社會貢獻的終極關懷與追求。本校秉承在台建校的梅貽琦校長精神,不只有大樓、大師,更重視懷抱對教育學子、探索真理及對社會公義的大愛;這與陽明強調仁心仁術,重視社會正義與終極關懷十分契合,「如此合校才是理念與精神的真正結合。」

此外,本校在與竹教大合校之後,增加了教育與藝術學院,相信也能滿足陽明學生更多元寬廣的跨領域學習需求。

在幾項主要的世界大學的排名方面,陽明如與清華合校,在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學排名將立即進入百大,成為全台排名第一的大學;在泰晤士報及QS排名也將大幅躍進,對提升台灣高教的全球能見度也有很大助益。

本校與陽明在許多學術領域上都有很強的互補與互利性。以本校生科院為例,是全國第一個生命科學院,且很特別的是成立於沒有醫學院但以理工著名的清華,目前已發展出醫學科學系、分子醫學研究所、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等。

賀陳弘校長推崇,陽明生科院在生物醫學、神經科學及基因體學的研究成果卓越,榮陽團隊參與國際合作貢獻於人類基因體定序計畫,讓台灣在重大的科學歷史發展時刻不缺席。結合陽明生科近70名教授與本校生科近60名教授,兩校生科領域的整合能達到互補加乘的綜效,將是台灣在國際上最有競爭力的跨領域生命科學院。

※107年10月8日清華大學與陽明大學公聽會影片連結:https://youtu.be/SuXQE-8_PiA

<<本校組成與陽明合校發展委員會 積極爭取合校>>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