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暗戀桃花源》重回清華園 慶藝中30年【2018.10.10秘書處】

經典舞台劇《暗戀桃花源》於10月17日在本校演出,作為慶祝清華藝術中心成立30周年的重點展演。本校1999年上演《暗戀桃花源》時飾演「春花」一角的丁乃箏女士,此次將以導演身份重回清華。她表示,非常期待這次演出,也希望更多的大學生能走進劇場欣賞這齣比他們更年長、卻經久不衰的舞台劇。

本校藝術中心江怡瑩主任說,此次表演工作坊在本校演出《暗戀桃花源》的版本,恰是其在2016年推出的30周年紀念版,與清華藝術中心成立30周年、珍惜傳統並走向創新的意義十分契合。

暗戀桃花源 舞台劇經典再現

紐約時報曾評《暗戀桃花源》為「華人世界最受歡迎的作品」,自1986年首演以來,廣受讚譽,除最初的舞台劇版,還發展出電影版、北京版、明華園版、越劇版,甚至在美國俄勒岡莎士比亞戲劇節演出英語版。

10月17日在本校大禮堂演出的是《暗戀桃花源》的30周年紀念版,由知名舞台劇演員樊光耀飾江濱柳,朱芷瑩飾雲之凡,唐從聖飾老陶,張本渝飾春花,屈中恆飾袁老闆。

《暗戀桃花源》講述兩個劇團不小心撞在同一劇場彩排,一團演的是江濱柳與雲之凡因戰亂分離的悲劇《暗戀》,另一團則是漁夫老陶與妻子春花、「隔壁小王」袁老闆的古裝喜劇《桃花源》。兩劇團都急著排戲,互搶舞臺,古今與悲喜交織為「戲中戲」,不同調性的兩劇巧妙融合,創造獨特的舞台趣味。

重回清華園 師生都很期待 

丁乃箏導演19年前在本校演出時飾演的是春花,此次應藝術中心30周年之邀重回清華,她直說這是很特別的緣份。

談到執導《暗戀桃花源》的挑戰,丁乃箏導演說,台上演出《暗戀》或《桃花源》時,觀眾多半能跟主軸入戲,難在兩劇撞在一起搶場地時,一不小心就淪為「過場」。她鼓勵演員們即興發揮,在一次次排演中找到新的創意。

令丁乃箏導演印象最深刻的是,樊光耀有次排演因感冒無法發聲,一場在上海外灘公園與女主角浪漫談情的橋段,只能以「吹口哨」回應,「而且他吹的調子高高低低,還能聽出台詞唸到哪兒,笑死我們了。」她還想著,這段特別的排演經驗也許還能成為日後創作的靈感。

本校師生也十分期待《暗戀桃花源》重回清華,活動粉專開放免費索票,一分半鐘內即索取一空。江怡瑩主任讀大學時曾看過林青霞出演的《暗》劇,此次也很想看朱芷瑩如何詮釋雲之凡一角。有學生表示修「表演藝術」課程時,曾欣賞過此劇的明華園版錄影;也有學生表示小時候看過電影的錄影帶,想再重溫此劇。

藝中30年 拉近民眾與藝術距離

為了提升校園的藝術風氣及人文素養,本校於1988年成立藝術中心,規畫並引進多元的藝術活動。在新竹市立演藝廳落成前,清華的大禮堂是許多藝術團體在新竹演出的最佳場地。

本校藝術中心30年來也以藝文活動拉進與新竹在地居民的距離,曾舉辦「文化公園」系列活動,在成功湖畔懸掛畫作,在大草坪露天播放電影,也邀請師生及社區居民彩繪藝術中心前的廣場。

為慶祝藝中成立30年,江怡瑩主任表示,特別規畫延續到12月的六大系列藝術饗宴,包括靜態展覽、專題影展、音樂表演等。除邀請藝術家前來展演,也提供清華學子舞台,如由學生自組的藝術團隊攜手泛自閉症青年組織「多寶藝術學堂」合作展出「初心-各異其趣」繪畫展,落實大學的社會實踐。

江怡瑩主任表示,10月12日傍晚5點半在小吃部前野台有薩克斯風演奏;6點半在旺宏館「沉思者」雕像前演出默劇;「藝起來30周年特別慶典」則於7點在旺宏圖書館穿堂還有讀詩、鋼琴、舞蹈等活動,歡迎師生、校友及一般民眾前來參與,享受特別的藝術夜晚。

江怡瑩主任說,許多人提到藝術常會說:「啊!我是外行人!」藝術中心未來目標是讓每個人看見自己在藝術方面的可能性,學材料、資工的學生也可以專長來展現藝術性。

 

清華藝術中心30年周年藝術活動

六大系列活動
時間
地點
《粉紅色運算子》
林沛瑩 v.s 長谷川愛 雙個展
09/17-10/23
清華藝術中心展覽廳(綜合二館一樓)
《浪與浪搖幌-邱剛健專題》
影展系列活動
10/11-11/22
清華總圖書館、合勤演藝廳、蘇格貓底咖啡屋
《藝起來》30周年特別慶典
10/12 17:30
小吃部前野台、沉思者雕像前、旺宏館一樓穿堂
《暗戀桃花源》30周年紀念版
表演工作坊
10/17 19:30
清華大學大禮堂
《初心-各異其趣》
多寶藝術學堂展覽
11/05-11/28
清華藝術中心覽廳(綜合二館一樓)
《謬思的綺想》
台北首督芭蕾舞團
12/15 19:30
清華大學大禮堂

 

《暗戀桃花源》各版本導演及演員

 
導演
江濱柳
雲之凡
江太太
老陶
春花
袁老闆
1986舞台劇
賴聲川
金士傑
丁乃竺
金士會
李立群
劉靜敏
顧寶明
1991舞台劇
林青霞/蕭艾
林麗卿
丁乃箏
1992電影版
林青霞
1999舞台劇
蕭艾
趙自強
馮翊綱
2006舞台劇
尹昭德
陳湘琪
徐堰鈴
陳勝
鄭雅升
陳昭香
2016舞台劇(2018清華演出版本)
丁乃箏
樊光耀
朱芷瑩
范瑞君
唐從聖
張本渝
屈中恆

 

清華大學藝術中心30年(1988-2018)重要展演

年度
活動名稱
1988
朱銘雕塑展
1993
董陽孜個展
1995-1997
文化公園活動(音樂表演、布袋戲、現代舞蹈及露天蚊子電影院)
2000
孫立人百年冥誕文物紀念展
2002
法國文化藝術節
2009
清華駐校音樂家音樂會
2011
袖珍雕塑展
2013
設置以圍棋子造型的公共藝術創作「對弈.對藝」
2016
一代斯文梅貽琦校長舞台劇
2017
設置公共藝術創作「葉子」

<<《暗戀桃花源》重回清華園 慶藝中30年>>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