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全球營運管理學程 台美頂大雙聯碩士2年到手【2019.03.29秘書處】

本校與美國百大名校--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BU)合作開辦全球營運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突破過去要取得台美雙聯學位需費時3到4年、且學費高昂的限制,錄取生只需花兩年時間在台修課、研究及撰寫論文,再赴美進行約2周的專題報告,即可拿到清華與SBU兩張頂尖名校文憑。

「在台灣一邊工作,同時取得美國名校學位不再是夢想。」本校全球營運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張國浩主任表示,上課時間都選在假日或晚上,學生可以兼顧工作與求學;10門必修課中,石溪負責其中7門,美國教授平日會以視訊及線上直播親授並與學生互動,並在數個周末飛來台灣授課,學生也可浸潤在真正原汁原味的「洋墨水」中。

全球營運=工程+科技+管理+AI

什麼是全球營運管理學程?張國浩主任解釋,簡單來說,它就是「工學院裡的管理學系」。全球營運管理學位學程開在本校工學院內,課程包含「網路電子商務」、「工程經濟」、「全球營運」等,橫跨工程、科技及管理領域;並因應最新趨勢,增加「人機系統」、「科技管理大數據導論」等AI人工智慧相關課程。

張國浩主任說,碩士學歷在台灣已逐漸成為標配,為求增進國際視野、增加競爭力,許多學生選擇留學海外,但要付出的時間及經濟成本相當高昂。以與清華合作的SBU為例,攻讀碩士兩年的學費就高達台幣266萬元,且這還不包括在紐約東面的長島兩年的住宿、生活費及往返機票等費用。

半額學費取得兩張名校文憑 

張國浩主任進一步說明,如果學生選擇攻讀本校與SBU的雙聯碩士學位,兩年下來要繳給SBU的學費約合台幣85萬元,等於只要三分之一;若再加上清華的學費,同時攻讀兩所名校的學費合計也只要120萬元左右,且還不必放棄工作,非常適合國內的高階白領進修。

以往有些強調在台上課即可取得美國名校學歷的宣傳,其實是俗稱的野雞大學或詐騙。張國浩主任強調,本校與紐約州大石溪分校的雙聯學位經我教育部正式審核通過;且SBU去年在美國大學排第80名,工程學院排名全美第56名,是發明MRI核磁共振的大學,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也曾在此任教,學術含金量與清華並駕其驅。

全英語授課 可申請留美工作

但為適應全英語授課的模式,本校與SBU雙聯學位學程對學生的英文程度要求也比較高。張國浩主任表示,申請學生的多益成績要在850分以上,或托福85分,初步線上資料審查後,還必須通過美國教授的視訊面試。 

張國浩主任表示,除了要求的2周赴美專題報告,如果學生想多體驗美國校園生活,也可在SBU多修幾門課。學生取得SBU的學位後,也可跟其他留學生一樣申請OPT,留美工作1年。

一邊工作實現海外留學夢

本校全球營運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於105年首度招生。去年的畢業生張至善表示,他一直很嚮往到海外留學,但大學畢業後即爭取到很不錯的實習機會,實在不想放棄,清華與SBU的雙聯學位圓了他的留學夢,且學費負擔較低,還可留台照顧家人,各方面都能兼顧。

張至善說,SBU視訊教學讓學生在家也能上課,打開電腦就能與新加坡、美國等不同國家的同學討論課程,看見更多元的觀點。他表示,全球營運兼容管理及工學院課程,也讓他在職場上更具優勢,甚至還有這兩個學群都少有的資料分析課程,「進行SBU畢業專題時,我研究的就是資料分析主題,這讓我在畢業後應徵工作時,令面試官印象深刻。」

張至善分享,在美校園生活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其他5位同學在學校附近租公寓,每天一起上課、走訪校園、參觀研究中心,下課後一起做飯,彼此相處愉快,也體驗了不同文化的生活方式。他笑說,抵達美國紐約後,終於與電腦螢幕裡的教授們面對面,「見了面覺得老師們更加親切,還有同學特別與老師握手、合影。」

申請入學5月17日截止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 Brook)創立於 1957年,被公認為紐約州最頂尖的公立大學之一,列名美國前40名公立研究型大學,是全球排名前1%的大學,它也是全美權威的美國大學協會(AAU)62個成員之一。學生人數含大學部及研究所約2萬2千人。 

清華、紐約州大石溪分校全球營運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即日起報名,至5月17日(周五)截止。詳情可電洽(03)571-5131分機35145張小姐,或上網http://gom.web.nthu.edu.tw/

<<清華全球營運管理學程 台美頂大雙聯碩士2年到手>>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