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生科院生物資源保種研究中心揭幕暨侯金堆講座頒獎典禮【2015.06.05秘書處】

 本校生科院生物資源保種研究中心揭幕暨侯金堆講座頒獎典禮本校於 5 月 28 日上午,舉辦侯金堆講座頒獎典禮及生命科學院生物資源保種研究中心揭幕儀式。當日,並與「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及「臺北市立動物園」簽訂保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展野生動植物及環境教育理念。

賀陳校長表示,在生科院「雙喜臨門」的特別日子裡,首先要恭喜李家維教授,因為傑出的學研及服務成果,榮膺「侯金堆講座」;也要感謝徐清祥董事長賢伉儷的經費支持,生物資源保種研究中心的揭幕、方舟計畫啟航,對於清華而言,意義非凡。未來,相信在江院長帶領及全院團隊共同努力下,將增進生科院研究能量,拓展產學合作計畫,紮根生命科學教育,發揚生物科技創新精神。

生科院「生物資源保種研究中心」,係由江安世院長推動,並獲得校方及產學界好友的支持與贊助,未來將以學術性之物種典藏、照管、保種與交換;人才交流與專業技術建構;保育繁殖、研究與教育合作;永續經營管理與保育行銷實務分享等範疇,共同推展野生動植物及環境教育理念,本校保種中心與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臺北市立動物園的合作,將為生物多樣性保育、研究與教育發展,樹立重要里程碑。

「生物資源保種研究中心」展示區,位在本校生科院生命科學二館大廳及中庭,中心主任李家維教授除展示近百種鳳梨科的特殊熱帶植物,同時也在此打造可呈現清大生科院教授創新研發成果及特有收藏的玻璃櫥窗。目前櫥窗的收藏品包括李家維教授提供的 45 億年前的隕石、38 億年前亞洲最古老的石頭、難得一見的恐龍羽毛化石、尼安德塔人的頭骨標本模型,還有永安船務副總經理陳俊秀先生於 2011 年捐贈清華,堪稱博物館級的甲蟲標本,以及黃一農院士捐贈整套世界上最早關注科學的期刊-「英國皇家學會會刊」,這也是清華大學最古老的書籍典藏之一。

「侯金堆講座」是本校名譽博士、東和鋼鐵公司侯貞雄董事長,為了幫助清華延攬、留任一流人才,提升教學與研究品質,所捐贈設立。李家維教授 1985 年進入本校生命科學系服務,教學卓越,榮獲三次校傑出教學獎,2006 年獲聘本校特聘教授。其研究成果出類拔萃,在 Science 及 Nature 等期刊發表多篇論文,在校外服務成效卓越、饒富聲譽,對於推動科普教育更是不遺餘力,對清華、對社會,卓具貢獻。

<<本校生科院生物資源保種研究中心揭幕暨侯金堆講座頒獎典禮>>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