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三總結盟 啟動生醫研發計畫【2020.08.07秘書處】

本校賀陳弘校長與三總蔡建松院長7月27日在雙方師長主管見證下簽署合作備忘錄,啟動生醫研發計畫,未來將加強醫學工程、智慧醫療、AI診斷等領域交流。本校在與三總結盟後,將持續朝醫學領域發展,除申設學士後醫學系,清華大學桃園附設醫院也將在115年底或116年初開始營運。

賀陳弘校長表示,本校發展從早年專注理工逐步擴及人社、教育、藝術領域,現更跨足生醫研發,未來希望朝醫學領域進軍。此次簽署合作備忘錄,盼能得到三總的指導與扶持,他也相信此次結合將能讓雙方都可以走得更長遠。

賀陳弘校長說,近年醫學發展仿若進入文藝復興時代,結合了科學、工程,將進入展翅高飛的階段。像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清華就與三總合作開發出重症快篩試劑,只要2分鐘就能得到結果,目前已送到美國FDA申請緊急授權,期望上市後能對全球防疫有所幫助。

賀陳弘校長指出,本校過去在原子科學基礎下發展的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突破過去傳統癌症療法,得到很好的回饋,未來也可作為與三軍總醫院合作的方向之一。「清華與三總的合作前景將會非常亮麗。」他說。

「清華大學對國防、軍事有一份感情。」賀陳弘校長說,這也是三軍總醫院對於清華來說十分特別的原因之一。他解釋,清華大約有30到50位校友在抗日時期投筆從戎,孫立人將軍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位。因此,清華從去年開始便與國防部合作成立國防學士班,作為培育未來軍官的教育中心。

三軍總醫院蔡建松院長表示,過去就經常與清華交流,甚至也曾考慮過合併,這次簽約是進一步合作的良好契機。他指出,跨領域結合是醫界的一大趨勢,無論是臨床、教學、研究領域都期待在跨領域整合後激盪出更多火花。

蔡建松院長指出,清華是亞洲百大名校,在理工及生醫領域的研究能量享譽國際。三總的臨床經驗結合清華的生醫研究,強強結盟,未來可朝精準醫療、智慧醫療方向發展,研發高通量病原篩檢、超解析生醫影像、AI診斷、新型疫苗等。

蔡建松院長說,醫療科技的進步將帶動整體醫療技術與水平提升,生物醫學尤為當前全球的研究重點,若將三總的臨床醫學經驗與清華的生醫學術研究結合,相信可為國內醫療產業帶來難以想像的進步。他也期許雙方未來開啟研究與教學多方的交流,共同激發投入研究主題,促進更多實質合作。

<<清華、三總結盟 啟動生醫研發計畫>>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