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疫情下不停學!清大為公書院 供錄取國外大學者修讀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0-05-19

2020-05-18 14:48 
記者 章凱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有九成學生無法上學,錄取海外大學的台灣學生因簽證等問題,不能出國深造。清華大學今天宣布109學年成立為公書院,具我國籍,有國外大學入學證明者,可選修大學部及研究所課程,名額暫以50人為限。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表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全球有185國因疫情而被迫停課,今年9月新學期是否復課,仍是未知數。為了讓具海外大學入學資格的我國學生停課不停學,清大開辦為公書院。
 
清大說,為公書院學生可修讀清大開設的大學部與研究所課程,含實驗、實作、體育等,成績及格可獲發成績單。也可進實驗室,做專題研究,或參與研究計畫,經指導教授評量合格,可獲發實習證明。
 
為公書院設有課業輔導員,以定時定點、一對一或一對多面談方式輔導學生。書院導師的陣容有專研腦科學的中研院士江安世、科學人總編輯李家維、力旺電子董事長徐清祥等11人,由中研院院士黃一農領軍。
 
黃一農指出,申請上國外一流大學的學生,將與全球頂尖學生競爭,若擔心專業科目因語言能力不足跟不上,為公書院提供難度較高的課程,幫學生打好基礎。
 
竹科實中雙語部高三生姜宇恩獲得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入學許可,因疫情不知何時能成行。
 
姜宇恩表示,未來想成為一名調查記者,清大為公書院提供新聞、寫作、影像敘事、大數據、資訊等課程,是深造前練功的好去處。
 
清大指出,為公書院109學年第一學期起,以一學期為原則,學生須繳交學雜費2萬6500元。若疫情緩和,學期結束前須赴海外就讀,可依比例退費,學生也可申請延長至多一學年,經濟弱勢生免繳學雜費。(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