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賽車工廠新車發表會 推出第五代全新電動賽車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0-07-22

 2020-07-11 15:31 記者李侑珊/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學生組成的電動賽車研發團隊「清大賽車工廠」,今(11)日舉行2020新車發表會,公開亮相全新的第五代電動賽車「TH05」,並與威剛科技合作,開發出全台第一套電動賽車四輪驅動系統,同時首度挑戰自主研發減速機,問鼎明年日本學生方程式賽車競賽(Formula SAE)冠軍寶座。
 
日本學生方程式賽車競賽(Formula SAE)為亞洲區最具代表性的學生方程式車賽,在我國方面,清大、北科大、成大、台大等7支學生隊伍,都將參加明年的日本賽事。
 
清大賽車工廠隊長陳子靖表示,團隊於2018年首度挑戰打造電動學生方程式賽車,即成為首支打入日本賽前4名的台灣隊伍,去年參賽成績更上層樓,再次打破台灣參賽紀錄,以日本賽電動車組第2名之姿光榮返台,並在全球參賽的201支電車隊伍中,奪得第21名的位置,僅追在第20名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之後。
 
陳子靖說,今年受疫情影響,導致原定於今年九月舉行的Formula SAE被迫取消,隊員們也沒因此停下腳步,利用這1年的時間密集測試、優化,同時積極研發未來的設計計畫,包含單體殼、金屬3D列印、以及目前最熱門的無人車技術。
 
陳子靖提到,清大賽車工廠與威剛科技合作,開發出全台第一套電動賽車四輪驅動系統,同時首度挑戰自主研發減速機,推出全新的第五代電動賽車「TH05」。值得一提的是,「TH05」整體動力系統中的所有部件,不只都是台灣製造,今年的賽車電池更改用能量密度更高的21700鋰三元電池,讓重量降低的同時,電壓較去年大幅提升35%。在車輛外觀上,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外型亮眼的前尾翼,「TH05」搭載全套高強度碳纖維空力套件,全由學生設計並與和成欣業合作製造,預計能大幅提升整體下壓力、優化動態表現。
 
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文在致詞時,特別讚揚「清大賽車工廠」同學們的表現,「從教育觀點來說,這是好到不得了的活動」,團隊成員展現跨領域分工,更自行與廠商募款,累積學習與專業技術的能量,指日可待將能成為亞洲第一。
 
「年輕人有自己的夢,能揪團50名志同道合的同學,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說,團隊共有50多人,規模已將近好比一組新創團隊,車隊9成經費由同學自籌,過程中必須學會如何宣傳、銷售與推銷自己,一所偉大的大學是一片沃土,表達校方鼎力支持,各校都在準備,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期勉同學明年能在比賽獲得好成績。
 
清華大學工學院副院長林昭安說,他雖擔任車隊的指導老師,但車隊學生都非常自動自發,車隊所有工作都能自己一手包辦完成,他笑說:「我第一次帶他們參加比賽,之前我沒有進入他們的車庫,這代表什麼意思,就是清大學生可能不需要老師指導,他們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肯定學生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