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養蚯蚓吃廚餘 農友種菜助障友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01-12

2016-12-23 中時電子報 記者/郭芝函/竹市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無償提供創業資金的創新團隊—元沛農坊,透過竹縣環保局媒合,在香園紀念教養院,打造0.5公頃示範場域,以「廚餘變身蚯蚓土」有機方式,種植蔬菜等作物,照顧教養院200多位身心障礙成員,22日雙方舉行簽約儀式,盼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單位投入。

元沛農坊創辦人許又仁,與團隊利用創新技術,獲勞動發展署社會創新競賽桃竹苗區冠軍,以及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等共350萬經費挹注,歷經1年的前置籌備,今年9月正式營運,並登錄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成為全國首創以永續農業為志業的社會企業。

22日元沛農坊與香園紀念教養院,在清大舉行簽約儀式,透過新竹縣環保局媒合,由香園提供0.5公頃場域建置菜園,團隊10位成員,則導入蚯蚓消化技術,處理廚餘回收問題,同時利用IoT技術智慧化管理,讓園內農產在結合科技下,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許又仁說,此舉比傳統堆肥快4至6倍,將再生能源設計,導入廢棄物處理設施,讓農業設施轉化區域型發電廠,增加廢棄物處理量,一條龍低碳無毒農業生產模式,是循環經濟的表現,未來將視情況將農園擴大,並邀請大企業認領,解決社會弱勢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