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博士揪團開社企 教香園有機處理廚餘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01-12

2016-12-23 自由時報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

元沛農坊 以永續農業為志業

一群清大、台大博士成立的元沛農坊,推動廚餘堆肥計畫,更將首次進駐新竹縣香園教養院,未來三年指導、協助有機農業與廚餘處理,成為「循環經濟」典範,昨天在清大簽約。

元沛農坊去年獲清大創新學社青年創業學者計畫補助一百五十萬元、夢想資助計畫一百萬元,並在Flying V平台募得一百萬元。

奈米科技 將廚餘變身蚯蚓土

創辦人、清大奈米工程與微系統博士許又仁說,他們是以永續農業為志業的社會企業,九月才開始營運,也是清大第一個無償性提供創業資金育成科技的新創團隊。在新竹縣政府媒合下,未來三年會進駐有兩百名心智障礙學員的湖口鄉香園教養院,指導有機農業技術及銷售技巧,並引進奈米科技將廚餘變身為蚯蚓土示範場域,為傳統農場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說,垃圾處理問題一直困擾鄉鎮市公所及縣府,元沛農坊的協助與指導,可幫助香園教養院處理廚餘,可說是循環經濟典範,未來不排除擴大示範點。

資助這項計畫的清大TIX創新社主持人潘犀靈教授說,學校支持青年創業與具社會公益的企業,學術除了研發,也要帶領產業轉型,元沛農坊就是讓傳統農業轉型的公益社會企業,未來希望透過循環經濟及物聯網概念,擴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