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晶片檢測糖尿病開發成功!大省時間與誤差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01-12

2017-01-11 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宜加

糖尿病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5名,但目前血糖檢測易受生活習慣影響,產生波動、甚至失真。清華大學與成功大學團隊耗時3年,成功開發檢測晶片,解決檢測誤差並縮短檢測時間,極具產業開發價值,可望成為未來患者自我檢測工具。

清大教授李國賓表示,檢測血漿內血糖濃度為常見糖尿病指標,但容易受進食、時間與受測者生活習慣而有差異。據統計,目前市面上的血糖檢測儀約有5%出現失真情形。

傳統以抽血方式與大型糖化血色素分析儀檢測糖化血紅素,需耗時至少120分鐘,且病患須至大型醫院進行檢測。清大與成大團隊結合醫療與工程,研發微流體生醫晶片技術,檢測受測者體內的糖化血色素,檢測時間僅需30分鐘,檢測費用約150元,大幅減少試劑使用量、避免人為誤差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