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首招天文物理組 要高中生探索宇宙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01-17

 2017-01-16 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為了鼓勵學子探索宇宙奧秘,清華大學物理系今年決定首創全台之先,增設「天文物理分組」,將比起一般的物理系或地球科學系,更專注天文物理領域,預計106學年招生8人,將來有機會與教授遠赴智利沙漠,使用全球最大的陣列望遠鏡探測太空等。

清華大學天文所暨物理系教授賴詩萍表示,近20年來台灣的天文研究有突飛猛進發展,許多學者也參與了大型跨國研究,未來相關人才供不應求,覺得有必要從大學生就開始重點培養;但高中把天文納入地球科學中,導致有志學天文的學生多跑到地球科學系,但地科含氣象、地質、天文、海洋等,難專精天文。

清大表示,物理系新設的天文物理組,將加強天文學、天文物理學,以及相對論、粒子物理學等課程,且學生從大三就能選擇加入研究群,投入黑洞、中子星研究,或是朝向太陽、地球誕生等領域,乃至宇宙起源等研究群。

清大說,學校2001年設立天文研究所,與國外研究機構緊密合作,參與各項跨國際化等,如賴詩萍就曾到過美國新墨西哥沙漠、波多黎各山谷,還跑到智利沙漠使用全球最大的望遠鏡,觀測到至今最年輕的「原始行星盤」等;還有教授張祥光也曾進駐美國太空總署基地,以先進儀器偵測來自宇宙深處的伽瑪射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