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萌芽功能中心 3年共培育6團隊、8公司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發佈時間:2016-09-19

清大萌芽功能中心 3年共培育6團隊、8公司

2016-09-15 經濟日報 記者/翁永全

2011年科技部推動「研發成果萌芽功能中心計畫」,在全國6所重點大學以經費支持設立萌芽功能中心,2014年增為8所,2016年調整為9所,定期以績效考評進行新舊汰換。其核心任務在於探勘發掘校內具有高度商業化潛力的原創研究技術,經萌芽(Gerination)計畫程序催生師生創業團隊成形,使技術及產品達到商業化目標,讓台灣產業發生革命性創新,帶動下一個產業經濟世代的崛起。

清華大學萌芽功能中心從2014-2016年,順利推動6個萌芽新創團隊完成公司設立,團隊初始自有資本額超過2,500萬元,多數已完成萌芽階段的關鍵技術驗證目標,2家已成功將技術商業化,開始營運成長。另2家由萌芽中心協助鑑別技術特質以及設計最適商業模式,以合資成立衍生性公司,順利引入外部資金總計5,000萬元,新創輔導績效有目共睹。

清大萌芽功能中心主任林博文表示,中心提供的服務內容初期為高值可商業化技術探勘與鑑別,接著協助創業團隊培育與新創組織建立,並協同原型產品開發測試與技術驗證。此外,也提供最佳商業模式設計與營運輔導,並能協助引進外部資金與政府研發資源。在建置校內新創環境與輔導機制方面,則定期開辦「萌芽創業講座」,邀請萌芽團隊及校內外人士參加,涵蓋智財布局管理、財務會計、公司法規與治理、商業模式分析、創業家經驗傳承等,參與情況熱烈,約1/4為校外人士,成為大新竹地區的新創交流園地。

經理鍾金峯表示,中心共輔導8家企業:先進材料科技與應用領域共5家,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綠色化學製造、智慧電子科技各1家。萌芽推廣網頁平台2015年6月上線運作,分享清大新創推廣成效與經驗,並積極整合產學、育成、技轉等相關單位,引入大量業師、校友專家等資源,提供師生良好新創環境,使得清大的學術創業風氣蔚為風潮,萌芽功能中心及其團隊逐步邁向卓越。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