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高度由妳決定 清大研發可調式高跟鞋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7-02-20

2017-02-18 記者 黃羿馨 報導

清華大學今日舉辦「清華創業日」,今年共有28組團隊報名,選出12隊進入決賽,首獎團隊將可獲得15萬元獎金補助至以色列參加創業實習,競爭十分激烈。有學生組團推出可調式的高跟鞋「Foot Healer」,和可監測豬隻健康的「愛樂萌生技」,從生活中發揮創意。

今年「清華創業日」的創業競賽分成「創新競賽組」及「創業競賽組」,「創新競賽組」限清華學生參加,而「創業競賽組」可與校友組隊。其中以「Foot Healer」可調跟式高跟鞋及「愛樂萌生技」呼聲最高。

「創新競賽」組中,有學生共同研發「Foot Healer」可調跟式高跟鞋,只要用手調整鞋跟內側的卡榫,鞋跟就可從適合通勤的4公分高,調高為適合正式場合的7公分鞋跟,兼顧美觀與舒適需求,還可解決女性常面臨高跟鞋太高站不久,及腿部易靜脈曲張等問題。

另一項「創業競賽」組,有學生和校友組隊成立「愛樂萌生技」,研發可測出豬隻口蹄疫的微流體晶片,每片成本大約百元,每1萬頭豬隻只要抽檢約50頭,即可透過大數據分析,推估豬隻整體健康狀況,「相當於幫豬隻買保險」。

學生表示,豬隻施打疫苗後,老一輩的靠經驗觀測豬隻健康狀況,但透過新的生技方式,只要取施打疫苗後的豬隻血液或尿液,就可透過微晶片的分析和健康數據累積,了解豬隻的健康情形,如此不僅能掌握疫苗的有效性,更可提高豬隻飼養的穩定性。

校長賀陳弘表示,今年創業日的主題是「區域創新」,參加創業日活動的隊伍一年比一年多,深覺創新創業絕對是不可擋的趨勢,最後也以「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最終也要回到人與社會」,勉勵清華人用科技創造更大的價值,貢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