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劉兆玄清大打新書 想把它變電影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3-21

2017-03-21 記者 郭宣彣 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以筆名上官鼎發表新書「從台灣來」(Out of Taiwan),昨天在清華大學辦新書座談會;他說,這本書也是對台灣的期許,台灣常希望國際了解我們,卻看不見外面、也不想了解,何其諷刺。

71歲劉兆玄說,希望台灣人能走出國際觀,如果沉溺在小圈子不願了解外界,則是危機;他用較好看、好閱讀的方式,將此觀點隱身書中,點醒台灣。
 
被問及年輕人的危機?他回答說,薪水低導致年輕人的經濟沒有保障,只能仰賴父母,「年輕人也是蠟燭兩頭燒」,未來的世界是年輕人的,只能靠年輕人努力改變。
 
劉兆玄從博士、教授、部長、校長到院長,經歷豐富,他笑說,人生每個階段所擔任的角色,他都享受其中,現在不僅寫小說,還發現電影劇本很有意思,開始改寫劇本,好玩且很有挑戰,期待未來能將他的小說變電影。
 
「從台灣來」只花7個月完成,他說,擔任院長時身邊的隨扈就是射擊好手,因此寫下這本以狙擊手為主角的小說,內容描述台灣的科學家發明熔鹽反應爐的關鍵技術後,遭庫德族綁架,追尋過程中帶出家國歷史與2名男女狙擊手的情愛糾葛,地理背景橫跨台、北美、歐洲,帶有懸疑偵探氛圍。
 
文化大學戲劇系副教授陳世杰寫書評,「從台灣來」巧妙地將「台灣元素」置於國際化的多層視角,連結類型小說的技法,異國情調與台灣特色兼容並存,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