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張善政到清大談務農:用毛筆人工授粉的南瓜長不圓!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04-26

  2017-04-21 記者 郭芝函 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慶祝創校106年校慶暨在台建校61周年,20日下午舉辦「21世紀與未來—台灣生物經濟高值化」論壇,邀請2位傑出校友、農業科技研究院長李文權,與工研究院長劉仲明對談,並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主持,他也暢談近3年務農的經驗,如「用毛筆人工授粉的南瓜長不圓」等趣事,現場座無虛席。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卸任後,擔任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經常撥空至花蓮務農,漸漸對生物經濟未來發展有興趣,針對目前時興的「植物工場」,張善政在論壇中提到,他在花蓮種了3年的南瓜,首年飽受果蠅之害,幾乎全軍覆沒,後來得到年輕農民幫忙,才漸漸擴大種植規模。
 
張善政的南瓜田,採露天種植,日照充足,種出來的南瓜色澤鮮艷,雖仍受到果蠅侵害,但也得到蜜蜂授粉之益。相較之下,幫助他的這位年輕農民,則採網室種植,果蠅飛不進來,但要幫忙授粉的蜜蜂也進不來,得「租」蜜蜂來授粉,不過租來的蜜蜂卻只在蜂箱附近授粉,令人苦惱。
 
為何不用毛筆點一點、人工授粉?他說,毛筆授粉的南瓜形狀凹凹凸凸、長得很奇怪,賣得不好,不如蜜蜂授粉的渾圓漂亮。因此蜜蜂或人工授粉方式,影響南瓜形狀差異,也令張善政思考植物種在人造空間,及大自然環境之間的不同。
 
但工研院長劉仲明指出,要增加農業產量的重點,在於找出最佳控制環境的模式,工研院目前已用調整網目高度的方式,會啃食果實的鳥進不來,但蜜蜂卻飛得進來,仍可進行授粉,以荷蘭的經驗為例,只要環境控制得宜,植物工場的蕃茄產量不只增加1、2倍,而能增加10倍、20倍。
 
農科院長李文權表示,目前台灣的農戶平均耕作面積只有0.8公頃,產量再怎麼提升也有限,一定要設法加值,如導入文創、行銷,朝精緻農業發展,且鼓勵年輕人投入農業發展,未來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