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張善政花蓮務農 種南瓜結果大不同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04-26

 2017-04-21 記者 郭芝函 洪美秀 報導

清華大學今天舉辦21世紀與未來-台灣生物經濟高值化論壇,由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與農業科技研究院院長李文權和工研院院長劉仲明進行與談,針對台灣生物經濟的現在與未來,進行跨界對話,期許為台灣的生物經濟產業盡一份心力。
卸下政治公務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這幾年都在花蓮務農,獲得年輕農友的協助,讓他對台灣生物經濟及農業的未來頗有想法,他還分享務農經驗,像「用毛筆人工授粉的南瓜長不圓」,蜜蜂授粉的南瓜就很漂亮。
張善政對目前流行的「植物工場」有不少想法,他說,在花蓮種了3年南瓜,第1年飽受果蠅之害,幾乎全軍覆沒,後來有位年輕農友幫忙,才漸漸擴大種植規模,他的南瓜田採露天種植,日照充足,種出來的南瓜色澤鮮艷,雖還是有果蠅困擾,但也得到蜜蜂授粉之益。
而協助張善政的年輕農友採用網室種植,果蠅飛不進來,但要幫忙授粉的蜜蜂也進不來,得「租」蜜蜂來授粉,且租來的蜜蜂只在蜂箱附近授粉,讓人苦惱,是未來極需解決的問題。
現場有人問為何不用毛筆點一點、人工授粉?張善政說,毛筆授粉的南瓜形狀凹凹凸凸、長得很奇怪,不如蜜蜂授粉的渾圓漂亮。蜜蜂及人工授粉導致南瓜形狀的差異,讓他體悟到人造空間及大自然環境的差異。
不過,工研院長劉仲明說,要增加農業產量就要找到最佳控制環境的模式,像工研院已用調整網目高度方式,讓會啃食果實的鳥進不來,但蜜蜂卻飛得進來,仍可進行授粉。只要環境控制得宜,植物工場的番茄產量不只增加1、2倍,而能增加10、20倍。
農科院長李文權表示,目前台灣的農戶平均耕作面積只有零點八公頃,產量再怎麼提升也有限,要設法加值,如導入文創、行銷,朝精緻農業發展,他鼓勵年輕人投入農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