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角逐諾貝爾文學獎 清大推薦寫實作家王默人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05-02

 2017-04-28 記者 王駿杰 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今指出,為表彰寫實作家王默人的文學貢獻,清大已彙整文壇等各界對作家的推薦,向主持諾貝爾文學獎評選作業的瑞典學院送件,推薦王默人角逐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

諾貝爾文學獎旨在表彰「於文學領域創作出具有理想傾向之最佳作品者」。清大說,王默人的作品深具歷史價值,小說反映底層人民的真實處境,值得受到世人重視,諾貝爾文學獎將在今年10月中旬公布。

清大出版社近日重新編印《王默人小說全集》一套4冊,及其夫人周安儀的《相見不如不見》新書。27日由清大台灣文學研究所、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聯合主辦此部巨著的發表會。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王默人的創作生涯執著認真,不向強權屈服,只書寫自己想寫的,這正代表了清大精神,王默人文章中的博愛與真實,反映了高尚的作家情操,希望未來可通過校方舞台,推薦王默人戴上諾貝爾文學獎的桂冠。

王默人本名王安泰,1934年生,祖籍湖北省黃梅縣。1948年底隨國民政府軍隊來台,曾任《中華日報》、《經濟日報》記者、《中國時報》撰述委員暨「人間副刊」編輯、《聯合報》記者。1950年代開始從事創作,作品以小說為主,刊載於各報章著作逾百篇,包含《外鄉》、《地層下》、《阿蓮回到峽谷溪》、《沒有翅膀的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