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文學家兼媒體人王默人 清大推薦角逐諾貝爾文學獎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05-02

 2017-04-28 記者 徐養齡 報導

知名作家兼前媒體人王默人,縱橫文學界逾一甲子,創作無數膾炙人口小說,尤擅於撰寫社會歷史轉折,及人物與命運搏鬥的堅毅精神,國立清華大學為表彰他對文學界貢獻,向主持諾貝爾文學獎評選作業的瑞典學院送件,推薦王默人角逐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
 
清大表示,王默人本名王安泰,1934年生,祖籍湖北省黃梅縣。1948年底隨國民政府軍隊來臺,曾任《中華日報》、《經濟日報》記者、《中國時報》撰述委員暨「人間副刊」編輯、《聯合報》記者。
 
1950年代開始從事創作,作品以小說為主,刊載於各報章著作逾百篇,包含《外鄉》、《地層下》、《阿蓮回到峽谷溪》、《沒有翅膀的鳥》等。
 
王默人作品關注工商社會在歷史轉型中所引發的價值衝突、精神痛苦與情感震盪,文字樸實銳利,能巧妙地將新聞寫作的冷靜筆觸轉移到小說寫作,細膩深刻描繪人物在困境中與命運搏鬥、至死不屈的形象與精神。
 
清大強調,王默人的作品深具歷史價值,小說反映底層人民的真實處境,值得受到世人重視。諾貝爾文學獎將在今年10月中旬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