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生造升級版賽車 再戰國際賽事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05-16

 2017-05-06 記者 郭芝函 報導

 
一群熱愛賽車的清大生,去年創賽車工廠,徒手打造貨真價實F1賽車,奪下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比賽,台灣隊伍中冠軍,為取得更好成績,不到1年又造升級版「清華2號」賽車,車體減重1/3、加速時間更快,目標今年進全球前30名。
 
6日成果展示,談到打造過程,清大賽車工廠隊長、動機系大三生吳中信說,賽車工廠尋找贊助經常碰壁,所幸打動台灣專業製造電弧類切/銲設備大廠盛全公司,贈送價值10萬的焊接設備及免費焊接課程,副總經理曾銘智還帶他們參觀工廠與製作流程,焊接車架遇困難時,曾銘智更曾清晨4點從高雄北上,協助他們完成焊接,既感激又感動。
 
不到1年時間做出更快的賽車,是成員日以繼夜努力的成果,白天上課、晚上造車,寒假也不放鬆,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5點都在教室設計車輛,成員陳咸穎說,隊長吳中信因壓力大、睡眠不足生病,仍堅持到工廠為賽車加工,敬業精神讓大家更團結。
 
吳中信表示,為讓「清華2號」速度更快,將全車結構及零件輕量化,並將空間利用到極致,車長由3米縮短為2米,懸吊系統採輕巧、強度又高的鈦合金,連剎車踏板與座椅的重量也都減輕,引擎性能更加傑出,比前一代減少125公斤、總重225公斤,0至100公里加速只需4.2秒,堪稱進化升級版。
 
創隊隊長、清大動機系大四生林展均表示,去年首次參賽,雖是台灣參賽隊伍冠軍,但在全球92支隊伍中只排名第65名,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今年目標期許進入前30名,目前正籌募車體海運費用,期待順利出發。
 
日本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比賽邁入第15屆,今年共來自印尼、泰國、中國、印度、孟加拉、奧地利等98支隊伍參賽,帶隊老師、動機系教授林昭安說,賽車幾乎是他們獨立完成,遇到困難才從旁協助,車手還特別每周做2至3次重量訓練,加強肌耐力,今年9月團隊赴日再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