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極速快感!0到100KM只要4.2秒 清大生辦到了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5-16

 2017-05-06 15:40 記者 郭宣彣 報導

 
「相信嗎?學生打造賽車0加速到100公里只要4.2秒」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學生打造「清華2號」賽車。清大賽車工廠動力組組長高竹余表示,車體重量僅225公斤,選用輕量化零件,車身負重輕速度更快,今年9月將赴日參加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期能搶入前30名。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30餘名學生創立「賽車工廠」,迄今2年,他們全都是喜歡F1方程式賽車,今年加入了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物理系、電機系、工業工程系及資工系的隊員。
 
高竹余說,他們因興趣集結一起,共同研究車輛的動力機械、零件等,至今還能親手打造「真正的賽車」,從中更將課本理論,運用實務,學到很多。
 
今天,「賽車工廠」辦理新車發表會,推出「清華2號」,總重225公斤。比起上一代賽車「阿牛」,重量少了125公斤, 在0至100公里加速,更從本來8秒多提升只需4.2秒,各項功能都再進化升級。
 
清大賽車工廠隊長、動機系大三生吳中信表示,為提升車量速度,他們花費許多功夫把全車的結構及零件輕量化,並將空間利用到極致,車長由3米縮短為2米,懸吊系統鈦合金,又輕且強度又高。另外,在剎車踏板與座椅重量減輕,引擎性能也更加傑出。
 
「我們拼了」吳中信表示,為了要打造速度快的賽車,他們幾乎都窩在工廠內,連年初放寒假時,也在學校設計車輛,大家團隊合作,要力拼佳績。
 
創隊隊長、清大動機系大四生林展均表示,賽車工廠去年首次參賽,但在92支隊伍中僅排名第65名。今年目標要搶進前30名。
 
日本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Student Formula Japan)邁入第15屆,今年共有來自日本、台灣、印尼、泰國、中國、印度、孟加拉、奧地利的98支隊伍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