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天元賽清大開戰 清大生王元均「棋」開得勝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7-06-06

2017-05-22 記者 楊勝裕 報導

 
台灣棋院第16屆天元賽挑戰賽第一局昨在清大開賽,由6段的林士勛挑戰衛冕者王元均八段,開賽5個多小時後,持白棋的林士勛在中盤投子認輸,現任天元王元均拿下首勝。主辦單位表示,天元賽為7戰4勝制,冠軍獎金達100萬元。
 
這次挑戰者林士勛是年輕的新銳,今年才20歲,曾獲第15屆東鋼盃冠軍、去年中正盃冠軍,他在本屆天元賽循環賽中,6勝1負成績居首位。衛冕者王元均是現今台灣職棋第1人,握有天元與棋王兩大頭銜,同時他也是清華大學經濟系二年級學生,棋學兩棲。
 
天元挑戰賽昨天上午在清華大學奕園舉行。王元均說,挑戰者林士勛來勢汹汹,他會全力以赴。林士勛首次打入台灣兩大賽(棋王賽和天元賽)之一的天元決賽。
 
昨天雙方在棋證陳永安6段的宣布下猜子決定黑白,王元均持黑棋先攻,由於2人都是長考型棋手,到下午1時,61手打掛休息。下午3時50分,黑棋行至123手,持白棋的林士勛投子認負。黑方餘1小時35分鐘,白方剩1小時28分鐘。
 
台灣棋王王元均說,白棋於序盤階段在棋盤右邊的處理不當,局面被動,最後黑棋實空明顯領先外,局面也較有發揮空間。林士勛認為這次自己發揮不理想,中午休息前就曾向友人開玩笑說,沒想到一語成讖,棋局竟然不到4時就結束。
 
由交大資工系教授吳毅成主講的講座,講題是最近最熱門的《從AlphaGo看人工智慧與圍棋》。吳毅成研究團隊多年來發展許多棋類遊戲的人工智慧程式。他先從自身團隊研究人工智慧程式CGI說起,其後分析AlphaGo的厲害之處,認為其棋力已接近神的程度。他說,雖然AlphaGo團隊已公布很多資料,但他相信他們還有很多技術沒有公布。他研判AlphaGo應該還是存在著BUG,只是目前與人類高手對弈時,往往還沒考驗到BUG,棋局就已結束。
 
5月23日AlphaGo即將與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舉行備受矚目的三番賽。吳毅成分析,一般都認為柯潔贏面不大,但比起去年對韓國李世石只有兩小時基本用時,這次雙方各有三小時基本用時,對人類來說,有較多時間仔細思考還是比較有利的。
 
天元賽冠軍獎金100萬元,亞軍40萬元,與冠軍獎金120萬元的棋王賽,是台灣2大職業圍棋賽。天元賽第二局將於6月6日在台灣棋院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