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天元賽清華開賽 王元均「棋」開得勝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6-06

2017-05-22 記者 蔡昕穎 報導

 
台灣圍棋界兩大賽事(棋王賽和天元賽)之一、台灣棋院第十六屆天元賽挑戰賽,第一局昨天在清華大學奕園開賽,林士勛六段挑戰衛冕者王元均八段,開賽5個多小時後,持白棋的林士勛在中盤即投子認輸,現任天元王元均拿下首勝。天元賽為七戰四勝制,冠軍獎金達100萬元。
 
衛冕者王元均是現今台灣職棋第一人,握有天元與棋王兩大頭銜,他同時也是清華大學經濟系二年級學生,而挑戰者林士勛六段是年輕新銳,今年20歲,曾獲第十五屆東鋼盃冠軍、去年中正盃冠軍,他在本屆天元賽循環圈中,以六勝一負成績。
 
雙方在棋證陳永安六段的宣布下猜子決定黑白,結果由王元均持黑棋先攻。上午10時15分移師清華大學旺宏圖書館四樓清華書房對弈,下午3時50分,黑棋行至123手,持白棋的林士勛投子認負。黑方餘1小時35分鐘,白方剩1小時28分鐘。
 
賽後,王元均認為白棋於序盤階段在棋盤右邊的處理不當,導致局面被動,最後黑棋實空明顯領先外,局面也較有發揮空間。林士勛也認為這次自己發揮得很不理想,棋局竟不到4時就結束。
 
清大副教務長陳榮順教授致詞指出,奕園由清大前校長沈君山捐資興建,天元賽能連續兩屆在清華舉辦,別具意義。台灣棋院秘書長盧怡靜說,4年前奕園落成時,她就夢想能在此地舉辦職業圍棋賽,很感謝清華對圍棋的支持,讓她的夢想得以現。
 
天元賽冠軍獎金100萬元、亞軍40萬元,是台灣棋院舉辦的職業圍棋賽中獎金最高的比賽,與冠軍獎金120萬元的棋王賽並列台灣最大職業圍棋賽。天元賽第二局將於6月6日在台灣棋院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