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玉山總經理黃男州:認識自己 先從觀察父母開始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6-06

2017-06-05 記者 馮靖惠 報導
 
許多年輕學子因不了解自己的志趣、為選擇科系及工作困擾。玉山金控兼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昨晚在清華大學畢業典禮致詞時,透露了一個秘訣,那就是「觀察你的父母」。他說,大多數人都比自己認知的更像父母親,多觀察父母,也就能更認識自己。
 
黃男州表示,大部分的年輕人都不想承認,但大多數人都比自己認知的更像父母,可能是因為遺傳,也可能是因為後天潛移默化的學習。
 
黃男州舉例,在他大三那一年,父親到他就讀的清華大學來找他,同學跑來說:「男州,有位教授要找你!」事實上,他的父親從小就學習經商,學歷不高,後來他向父親提起這事,令父親高興了一整年。雖然黃男州在金融業服務,但許多新認識的朋友往往也猜測他的職業是老師。
 
黃男州還說,他有一個13歲就讀國一的兒子,每次功課不好被他責備時,兒子常說他說教的樣子就像遺傳,可見從對父母親的觀察,確可以認識自己。
 
黃男州30年前從清華動力機械系畢業,但後來轉投金融業,成為「亞洲最佳執行長」,獲頒清華大學傑出校友。他昨晚也提到了這段認識自己、人生轉折的過程,首先就是要「認識你自己,追隨你的心」,這就是人生的指南針。
 
他說,1987年他從清華動機系畢業後,服完兩年兵役,對自己的未來有些迷惘。他問姊姊的意見,姊姊說:「弟弟你很聰明,從小功課也都非常好,可是卻從來沒看過你把機器拆開後再重組;家裡的燈泡或電器故障了,你也不會去更換或修理。看樣子你讀理工機械,好像並沒那麼切合你的興趣。」黃男州因此體會到自己對機械熱情不足。
 
但他從小就對「數字」相當敏銳,對「組織變化」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很有興趣,於是他決定到美國紐約讀MBA學位。結果他發現清華4年的訓練為他扎下良好的基礎,後來在MBA的學習及日後進入金融業服務,秉持理工求真的精神,許多瓶頸都能一一突破。
 
要認識自己,除了「觀察父母」之外,黃男州還提出幾項秘訣,包括詢問朋友的意見,尤其是你認為值得尊敬、說真話的朋友,最好還曾經有過共同學習或是共事的經驗,他們會從不同的觀點來看你,但你必須敞開心胸,接受別人的意見。
 
此外,黃男州說,勇敢走出舒適圈,挑戰自己的極限,也能認識自己。他是來自台南鄉下的小孩,從小不敢開口說英語,當年參加大學聯考時,英文是最弱的科目。當他要出國留學時,英語能力不足也曾令他遲疑,「但勇敢挑戰讓我克服了英文的障礙,後來在2008年我43歲時被任命為玉山金控的總經理,我認為部分原因是因我英語流暢、和外資溝通無礙,有利於公司的國際化。」
 
黃男州指出,捉住讓你會心一笑,或渾然忘我的時刻,「做哪些事會讓你內心感到愉快、踏實?那很可能就是你最適合、最有熱情、最能持續的工作。」
 

黃男州以學長身分勉勵畢業生們,認識自己,並追隨自己的心,畢業後同他一樣,好好經營自己未來精彩的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