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攜手各界研發 讓生活處處充滿科技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06-06

2017-06-05 記者 郭芝函 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即日起至10日,透過微博覽會方式,在台積館1樓舉行「蛻陳出新,預見科技桃花源」綠色健康城鄉生活新體驗活動,現場包括在地食物系統與食農地圖、雨傘手杖淨水器、e立淨消毒噴霧等攤位,讓民眾近距離體驗科技帶來的綠色健康新生活。

清大表示,學校攜手工研院公益委員會、高登智慧科技,打造科技生活實驗場域,從在地關懷、新創科技及土地友善出發,從在地食物系統與食農地圖、低碳交通網絡、腳踏車試騎等認識環境友善新科技,活動也安排多場主題座談會,透過跨界對話,激盪出對下一波產業想像。

「蛻陳出新,遇見科技桃花源」包括動、靜態活動,其中雨傘手杖淨水器,是工研院材化所產品研究技術團隊研發「BioMF 移動式緊急淨水系統」,淨化水中懸浮微粒後成安全飲用水,手杖抽拉1次可過濾25毫升,雨傘1分鐘可濾20毫升,不僅造福水資源匱乏地區,也能救災、成為野外探險家的利器。

清大指出,災後環境差,醫療體系不足,因此工研院與清大、交大合作,研發全球首創「EleClean e立淨消毒噴霧」,將清水裝進香水瓶大小的裝置,透過「電化學」原理氧化還原,只要15分鐘,即可成為高活性氧消毒水。今年2月團隊也在新竹成立新創公司「創淨科技」,為台灣新創事業注入經濟活水。

現代人工作壓力是健康隱形殺手,高登智慧科技發明「手機1秒測情緒壓力」,也在展場展出,只要將雙手大拇指輕壓金屬面板,手機App即顯示量測結果並解讀,包括心率、活力年齡、心情、壓力等,也可進行呼吸訓練,舒緩緊繃的神經與肌肉,達到放鬆。

活動發起者、清大科管院講座教授史欽泰說,人不能只有工作,還要生活,不少師生運用所學積極實踐夢想,但卻因為力量分散而不易被看到,這場展覽活動,可讓更多人看見,成為提供點子交換、服務的平台,聚集這股力量,「小確幸不只是小確幸,是能成就大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