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手杖、雨傘變淨水器 清大舉辦新奇高科技展覽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7-06-06

2017-06-05 記者 黃羿馨 報導

 
發展高科技也要友善環境!清華大學今日起至6月10日,舉辦「蛻陳出新,預見科技桃花源」展覽,現場不但能感受科技帶來的綠色健康新生活,還有多項新奇的研發產品,如雨傘、登山手杖能變成隨身淨水器、只要將水裝進神奇香水罐,馬上變成消毒劑,多種新奇高科技展品等你來體驗。
 
清大和工研院公益委員會、高登智慧科技攜手合作,聯手打造科技生活實驗場域,從「在地關懷」、「新創科技」及「土地友善」出發,透過微博覽會型式,讓民眾體驗從在地食物系統與食農地圖、低碳交通網絡、腳踏車試騎等活動認識環境友善新科技,活動也安排多場主題座談會,透過跨界對話,激盪出對下一波產業想像。
 
「人不能只有工作,還要生活」,發起活動的清華科管院講座教授史欽泰說,清大有不少師生,運用自身所學積極實踐夢想,但卻因為力量分散而不易被看到,透過這場展覽活動,讓更多人看見,打造提供點子交換、服務的平台,令不同背景的人能共同創造、想像未來,聚集這股力量,小確幸就不只是小確幸,而能成就大未來。
 
其中最讓民眾驚奇的,就是工研院團隊「BioMF 移動式緊急淨水系統」,外觀像一根小小手杖,只要抽拉一次,就可過濾25毫升的水,每更換一次濾芯可過濾15公升水量,不但可淨化水中懸浮微粒、微生物等污染物,將受污染的水源處理成安全飲用水,能造福水資源匱乏的地區,也能在國際救助任務中應用於救災。
同樣工研院研發的,另外還有「EleClean e立淨消毒噴霧」,只要將清水裝進香水瓶大小的裝置內,透過「電化學」原理氧化還原,只要15分鐘,即可成為高活性氧消毒水。
 
高登智慧科技,也在此展覽中展出可測量「情緒壓力」的感測器,只要將雙手的大拇指輕壓於金屬面板上,手機App即顯示量測結果。搭配藍牙功能上傳至雲端解讀,即可瞭解身體情況,還可利用App進行呼吸訓練,用來舒緩緊繃的神經與肌肉,達到放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