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外籍生開發分享平台 吃喝玩樂資源不浪費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06-14

 2017-06-13 記者 洪美秀 報導

 
有多的食物想丟怕浪費?想戶外登山,擔心裝備費用太高?清華大學資訊系統與應用系的國際學生,利用科技設計出分享平台,不管是食材、平板電腦、登山杖、露營帳蓬,甚至是共餐,都可透過分享平台發布資訊,讓資源循環不浪費,達到共享目的。
 
清大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兼任教授黃仲菁帶領一群國際學生,運用設計思考的概念,開發出「享福食」(Foodify)App,解決餐廳剩餘食材浪費問題,讓有需要的人們可用免費或很便宜的價格,取得食用油、糖、咖啡、蔬果等。
 
他說,這門英語授課的課程,吸引30名研究生選修,超過一半是外籍生,還有政大、交大、元智的跨校選修生,學生以「分享」為主題設計應用軟體,希望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
 
「平板電腦為什麼要每人一台?」、「想露營的人一開始就要花上萬元購入露營設備嗎?」黃仲菁鼓勵學生們思考,並採訪周遭的人,從初步的概念影片開始,逐步開發出高擬真的網站或手機App,今天中午讓學生對外發表。
 
由印度博士生、法國交換生與台灣學生組成的「享福食」(Foodify) 團隊,來自印度的博士生薩亞吉Satyajit Padhy說,他自己就有食物不吃,要丟掉卻又覺得很浪費的經驗,也有家中突然沒有這個食材,卻不想多買的情況,「Foodify」的創新名詞從Food(食物)與Notify(通知)而來。
 
他們發現,許多餐廳大量採購食材,卻不見得能在有效期限前用完,「Foodify」網路平台,可以串連起有剩餘食材的餐廳及需要食材的人,就能減少浪費,解決剩食問題。
 
此外,還有8天就過期的奶油、已經開瓶但用不完的蕃茄醬,都可以經由「Foodify」免費或很便宜地分享出去。印度生夏李妮Shalini Sharma說,團隊曾深度訪談校內外的餐廳廚師,還進行150份問卷調查,了解使用者需求,也設計出為食物提供者評分、列出距離最近的食材提供者等功能,目前也與台灣的食物銀行協會洽談合作。
 
除「享福食」分享平台,學生也針對戶外休閒產品設置平台,像是露營、登山用品很昂貴,如果有二手租借銷售平台,就能讓更多人願意登山及走出戶外。
黃仲菁說,鼓勵學生從使用者角度出發,設計出實用的程式或資訊平台,將資訊科技融入生活,用科技來解決生活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