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廊道助陸蟹免「路殺」清大教授新點子奏效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7-14

 2017-07-12 記者 潘欣中 報導

 
「教授的新點子奏效了!」為避免陸蟹過馬路釋幼遭車輛輾斃,獲帝亞吉歐公司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的清大教授曾晴賢,最近在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進行護蟹新計畫,透過道路兩側架設的導引帆布,逼使陸蟹走地下廊道,昨晚發現上百隻平安通過,志工開心歡呼;公路局下月也將在台26線香蕉灣路段試辦。
 
曾晴賢說,恆春半島、綠島和蘭嶼都有許許多多的陸蟹,每年都會定期從森林裡走向海邊去釋幼;然而在往來遷徙過程中,都得經過濱海公路,因公路缺少可讓牠們安全往來的生物廊道,因此常發生「路殺」慘劇,過去雖然有不少人努力設法解決,但還有些不足之處,為保護這些珍貴生物,他希望能夠透過眾人力量,來做有效的保護措施。
 
「有這麼多人關心,這裡未來一定會成為『陸蟹天堂』!」他說,很開心得到帝亞吉歐公司第13屆Keep Walking的夢想資助計畫,從5月起展開相關的準備工作,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在道路兩側架設類似高牆的帆布,讓降海的陸蟹媽媽無法過馬路,順著帆布往地下廊道走,回程時亦然,目前的效果讓他很滿意。
 
曾晴賢同時在多處涵洞廊道設置陸蟹網路直播,他說,直播可減少人為干擾,讓大家完整看到陸蟹媽媽通過涵洞的過程,了解墾丁陸蟹現有的處境,共同愛護珍貴自然生態。
 
另外,墾管處、公路局在台26線香蕉灣路段執行護蟹過馬路,除了下月6至8日、下午6時半至8時半首度封路,也將複製曾晴賢在港口村的高牆導引方法;曾晴賢說,香蕉灣棲地的陸蟹體型較大,帆布設計會稍加改良,本月底先在北上車道路邊實驗架設200公尺長的帆布。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