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打高爾夫的機器人!設計賽美東第4 清大生:念書之外也瘋狂
新聞來源:ETNEWS   發佈時間:2017-07-26

2017-07-25 記者 盧映慈 報導

「來揮一竿吧!」機器人能做到的事情越來越多,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物理系及電機系大一學生組成「從缺」隊伍,研發出5項全能機器人,不但會爬樓梯、打高爾夫球、衝刺,還會打網球、舉重,一舉拿下美國學生設計大賽的東區第四名。學生們興奮表示「做一些念書以外瘋狂的事果然是對的!」

來自動機系的黃威鈞、蔡松廷跟物理系的劉博誠、電機系呂家儒4人都是大一新生,在清華DIT(Design In Taiwan)Robotics動手作團隊相識,今年3月的「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也一起組隊,名稱特地取為「從缺」,就是要展現新生想與眾不同的心情;半年籌備期後,果然擊敗12支隊伍、拿下台灣區冠軍,也代表台灣到美國參賽。

今年學生設計大賽(Student Design Competition)的競賽題目,要求從無到有一手設計、規劃與組裝,並完成5項指定運動,包括10公尺折返跑的「衝刺」、讓機器人連續在每階8~15公分不等的三階樓梯上下樓、揮竿擊出高爾夫球、打網球及舉重;小將們與60組美國隊伍競爭,舉重拿下第一,高爾夫第二、網球第三,爬樓梯第四,原本應該穩居前三名,但衝刺項目操作失誤落到第28,總排名位居第四名。

劉博誠說,機器人要「5項全能真的很難」,光是高爾夫球項目的球杆材料就測試了10多種,但最難的還是爬樓梯,「耗了一整個寒假才突破,差點就想放棄了」;黃威鈞則表示,最難的是協調彼此的空檔,團隊4個人要找出每週固定討論時間、維持進度,常常只能是半夜,「晚上11點開始討論,埋頭苦幹到清晨6點吃過早餐才回宿舍」,賽前測試時還因為嘗試提高電壓供給,結果馬達燒掉、熬夜用備份材料趕工。

動機系主任蔡宏營說,清大動機系在QS全球大學學科排名第38、是全台第一,物理天文學科也進入百大、電機進入30名,很高興因為這樣豐沛的能量,提供學生更好的「動手作團隊」DIT Robotics及賽車工廠NTHU Racing;除了這次的機器人之外,今年進化版「清華2號方程式賽車」,也將在9月到日本參加賽車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