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解謎!軟絲會說「我愛你」 講話速度相當快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07-28

 2017-07-27   記者  王駿杰  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焦傳金,領導學生把軟絲的頭、觸腕、鰭、身體的顏色變深或淺、出現斑點或條紋等圖案,分析歸類為27個單元,藉由快速變換體色排列組合,傳達「我愛你」或「打贏了」等訊息,解開軟絲彼此互相溝通之謎。

 焦傳金今指出,變色龍等動物靠內分泌來變換體色,但變色速度遠比不上用神經系統來控制體表色素細胞的頭足類生物(軟絲、烏賊、魷魚),他研究,軟絲在10秒內就可變換7次體色與圖案,「講話」速度相當快。

 焦傳金說,過去學界只知軟絲會變換體色,並不了解牠們變色或出現圖案的規則、模式與意義。他和指導學生林雋硯、蔡岳均親自下海觀察、拍攝軟絲影片,發現軟絲在共游、戒護、競爭、平行交配與翻轉交配時,會出現特定、快速的體色組合單元,經過數值分析,可分析歸納為27個體色單元,各式的排列組合表示不同的意義。

 清大分子醫學研究所博士生林雋硯說,軟絲平常沒事時體色較淺、變化不大,但情緒特別強烈「有話要說」,如雄性打架時,鰭的邊緣就會先冒出深色黑點,且頭、腕、體胴有時也出現破碎斑紋,最後的贏家體色會比輸家明顯來得深。

 林雋硯提到,軟絲示愛時,頭與觸腕會先轉為深色、體胴中央出現縱紋、鰭緣則有深色帶狀產生,此時若雌性軟絲的體色不變,就表示接受,即開始交配,交配的一瞬間,雄性軟絲的鰭上會顯現兩個深色的眼點,交配完畢後則消失。「這一對眼點可能代表牠很開心,因為牠們被餵食時也常出現眼點。」

 林雋硯說,他大學念的是海洋相關學系,讀碩士時開始研究花枝,接觸潛水,並取得潛水執照,6年前開始實地觀察野生軟絲如何變換體色與圖案,長年泡在東北角海域,用水下攝影機記錄軟絲的一舉一動。

 清大系統神經研究所碩士生蔡岳均,則運用他大數據分析的專長,找出適合的程式及演算方式,破解軟絲傳達的視覺訊息,他說:「短短十幾、二十秒鐘的影片,都得花上數十個小時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