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軟絲變換體色 告白示愛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17-07-28

 2017-07-28   記者  黃羿馨  報導

讀懂軟絲語言非難事。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焦傳金,其研究團隊解開軟絲以變換體色溝通的方式,將軟絲身體不同部位顏色或斑點等變化,歸類為二十七種體色單元,各式排列組合會有不同意義,研究團隊透過這些體色單元變化,可解析軟絲表達「我愛你」或「打贏了」、「魯蛇哭哭」等不同情緒。

 眼點代表很開心
焦傳金指,軟絲智商等同人類嬰兒一歲,軟絲、烏賊、魷魚等利用神經系統控制體表色素細胞,有些甚至一秒鐘即可變換體色及體表圖案好幾次,是生物界一等一的「變色王」。
清大分子醫學研究所博士生林雋硯說,雄軟絲打架、雌性拒絕交配時,會出現較多體色單元,例如雄軟絲打架時,鰭邊緣會出現深色黑點,且頭、腕、體胴有時也會出現破碎斑紋,最後贏家體色會比輸家深;交配時雄性鰭上會顯現兩個深色眼點,交配完則消失,「眼點可能代表牠很開心,因牠們被餵食也常出現眼點。」
在解析軟絲語言過程中,焦傳金指軟絲某一種體色單元可能會出現在多種行為中,因此其溝通不只看單一體色單元,而要看如何排列組合,「就像某一單字可能沒特定意義,但組合起來便成為有意義的句子。」 
 
軟絲小檔案
學名:萊氏擬烏賊(Sepioteuthis lessoniana)又稱香匙、魷母、大尾魷魚、軟墨 
分布地區:於印度-太平洋海域的熱帶與溫帶海域沿海,台灣本島及離島的近海礁石區極為常見,為台灣東北角著名的頭足類海產 
棲息水深:從水表層至100公尺左右的海底 
食物來源:主要捕食蝦類及魚類,偶爾會捕食蝦蛄及蟹類 
體型:外套膜長度可達約45公分,體重可達5公斤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