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公路局保護陸蟹 全台首座省道「蟹道」打造中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08-07

 2017-08-04 記者 謝佳潾 報導

墾丁陸蟹繁殖期來臨,不僅墾管處呼籲遊客要「讓陸」,公路總局也請來清華大學教授曾晴賢協助,在台26線香蕉路段打造全國首座省道蟹道,以降低陸蟹穿越台26線降海釋幼時遭車輛輾斃的機率;而曾晴賢團隊今天也觀察到陸蟹使用的地下涵洞廊道。

 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是知名的魚梯專家,目前正在為滿州鄉進行陸蟹地下廊道實驗計畫,他說,墾丁陸蟹的數量和種類在世界同棲地名列前茅,但在夏季繁殖期時,卻時常傳出陸蟹媽媽在月圓夜降海釋幼途中、穿越馬路遭輾斃的憾事,若再不解決「路殺」問題,恐怕陸蟹天堂會成歷史名詞。

為了保護陸蟹免遭輾斃,曾晴賢配合滿州鄉港口村進行陸蟹生態廊道實驗計畫,並發想在道路兩側架起30多公分高的導引帆布牆,讓陸蟹無法上到馬路,必須走地下涵洞。他說,涵洞內可以架設網路攝影機做觀察,同時還能得到數據分析,且導引帆布方便拆除、費用低,非常適合做實驗。

公路總局見港口村的陸蟹生態廊道實驗計畫奏效,決定效仿成功經驗,也請曾晴賢團隊為台26線香蕉路段打造全國首座省道蟹道,而計畫將在4、5日啟動。曾晴賢說:「香蕉灣的蟹道不久也可透過墾管處官網收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