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校長賀陳弘:大學退場轉型、分類 才有競爭力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10-11

2017-10-11 記者 林曉雲、吳柏軒 報導

 
對於頂大計畫轉型深耕,補助的標竿大學經費及校數預計縮減;清大校長賀陳弘認為,過去頂大計畫希望推動國內大學可進世界百大,因近年大學排名出現倒退,就被外界認為「失敗」,其實大學不是沒進步,主要是其他國家投入資源更多、進步更快。明年高教深耕計畫投入高教拔尖的經費不增反減,資源更不足。他擔憂,國內大學的國際競爭力恐更減弱。
 
10年投資頂大千億 排名不升反降
 
賀陳弘表示,要選擇那些知名大學做標竿,須審慎評估,也須與學校特色結合,國內不是每一所頂大都是綜合大學,陽明大學以醫學為主、政大以人文為主,各領域的標竿目標恐怕不同。
 
賀陳弘呼籲,整個高教需要做綜整改革,「兩隻腳走路」、缺一不可,一是政府須「加速整理大學的結構、數量」,須退場學校應加速妥適安排轉型,高教資源才能做出更有效分配,而不是一百多校雨露均霑;第二則要把大學做分類,依不同特長給不同任務。
 
全球高教競爭,要以整校表現做為競爭基礎,且要考慮國家社會發展需求,台灣獨有特色例如科學工程的半導體、AI,或是生醫特有流行疾病、農業議題等領域。以台積電為例,二萬多名員工中,清大和交大畢業生各占三千多人,由此可見將大學分類,使某些大學可以處理產業的急重症問題,進行產業研發及頂尖研究有其必要。
 
台師大:新指標重理工、輕人文
 
台灣師大副校長宋曜廷則表示,新指標不看世界大學排名、改看「頂尖學術指標」(ESI),但該指標僅為一家WOS公司的資料庫,著重理工農醫領域,社會科學領域遭模糊化,恐仍有「重理工、輕人文」不公現象,就像過去頂大千億,撥給人文社會領域經費僅卅億,比例懸殊。
 
交大:專業領域頂尖期刊應納指標
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則說,過去頂大看世界排名,恐有人為、數據操作,台灣高教經費比不上歐美日韓等,確實較弱勢,「著重特色領域」應是台灣可發展的強項,專業領域頂尖期刊也須納入指標考量。
 
陳信宏認為,投資高教經費永遠不夠,不過除了教育部外,其他尚有科技部每年投入AI數十億,經濟部亦有旗艦計畫等,都可多少補足台灣高教基礎學研,但補助校數不宜太多,以免分散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