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LIGO科學家獲諾貝爾獎 清大也投入7年共同參與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7-10-17

 2017-10-03 記者 黃羿馨 報導

諾貝爾物理獎昨天揭曉,由重力波團隊創立者獲獎,由清華大學光電所教授趙煦帶領的研究團隊,是台灣唯一參與的研究團隊,主要負責研發高靈敏度的雷射反射鏡鍍膜,降低熱擾動雜訊、提高重力波觀測儀的靈敏度,更快、更準確地捕捉到「宇宙的聲音」重力波。

趙煦表示,清大研究團隊參與LIGO團隊的研究已達7年,投入的學生超過25人,去年團隊中的5位師生,才與全球1015位科學家共同獲得全球獎額最高、有諾貝爾獎前哨站之稱的基礎物理「突破獎」(Breakthrough Prize),自己去年9月也在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舉辦的亞太重力波論壇中,與此次獲獎的魏斯及索恩兩位教授一同發表演講。

趙煦指出,團隊長期以來所做的雷射反射鏡研究,主要應用在雷射陀螺儀上,以光學科技為飛機、飛彈導航,在技術層面的要求非常高,相關研究論文陸續在國際期刊上發表,就在2010年時,主導美國雷射干涉重力波偵測站的LIGO科學合作聯盟讀到他的論文,認為研究可以提高重力波觀測儀的靈敏度,於是邀約他加入團隊,因此清大成為台灣唯一參與LIGO的研究團隊。

趙煦說自己多次與魏斯、索恩互動,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兩位知名學者十分謙和有禮,其中索恩還在聊天時告訴他,自己年輕時的興趣是音樂和電影,還愛吹薩克斯風和黑管,更熱愛搖滾樂,為了實現年輕時的夢想,他更擔任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er) 的執行製片人,片中所有科學情境都經索恩精心計算,要求絕對符合科學現實。

令人遺憾的是,這次本應獲獎的德瑞佛(Ronald Drever),去年起身體狀況就不好,今年3月去世,未及等到諾貝爾榮耀加身,趙煦表示,另外兩位科學家魏斯和索恩,兩人不因已成功偵測到重力波而滿足,常常關切技術發展進度,目標訂在未來5年內將靈敏度提高3倍,觀測體積提高30倍,觀測次數提高到數天一次。

這次參與諾貝爾得獎團隊研究,趙煦說,清大只是LIGO團隊中的小螺絲釘,但是能夠為廣義相對論解謎,參與了歷史性的一刻,非常振奮與開心,目前研究團隊正以自行改良設計訂製的「低溫機械損耗量測系統」,展開下一階段的低溫下重力波偵測器反射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