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重力波偵測器獲諾貝爾獎 清大團隊也參與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10-17

2017-10-03 記者 吳佩旻 報導

2017諾貝爾物理學獎今天頒給首度偵測到重力波的LIGO團隊(雷射干涉重力波偵測站)3名奠基者魏斯(Rainer Weiss)、索恩(Kip Thorne)及巴利許(Barry C. Barish)。我國清華大學光學所教授趙煦率領的團隊也參與其中,主要負責雷射反射鏡研究,以降低干擾、提高靈敏度,協助更精確地捕捉重力波。對於此次得獎,清大團隊與有榮焉。

LIGO團隊去年2月12日發表偵測到13億光年之外兩個黑洞碰撞的活動,證實了愛因基坦百年前在廣義相對論中即預測存在的重力波,此項發現被譽為找到「物理界的聖杯」,獎項頒給對偵測器的管理及技術有重大貢獻的三名學者魏斯、索恩及巴利許。

清華大學團隊從2010年起參與其中的反射鏡研究,趙煦說,原本去年的團隊提名不包括巴利許,而是加州理工大學的德瑞佛(Ronald Drever),但他今年3月去世,依慣例諾貝爾獎不頒給逝世者,因此改由巴利許代替。他感嘆地說,團隊去年2月發表關鍵結果,而諾貝爾獎1月已截止,若能及早得知結果,也許德瑞佛就能趕上領獎。

魏斯的貢獻在於分析雜訊來源,使以後建置偵測器時,有個明確的方向降低雜訊;而索恩帶領團隊用廣義相對論來計算與模擬產生重力波的天體模型;德瑞佛則在關鍵性的光學技術上有極大貢獻。對於此次重力波團隊創立者獲獎,趙煦與其他4名成員均感與有榮焉,並說:「發現重力波的論文有1015名共同作者,他們僅是當中的5人,貢獻遠不如3名諾貝爾得主。」

趙煦領導的研究團隊,主要負責研發高靈敏度的雷射反射鏡鍍膜,降低熱擾動雜訊、提高重力波觀測儀的靈敏度,能更快、更準確地捕捉到「宇宙的聲音」重力波。去年團隊與全球1015名科學家共同獲得全球獎額最高、有諾貝爾獎前哨站之稱的「基礎物理突破獎」,他去年9月也在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舉辦的亞太重力波論壇中,與此次獲獎的魏斯及索恩一同發表演講。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