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台灣清華大學5研究生 訪培中探討教學模式
新聞來源:中國報   發佈時間:2017-11-23

 2017-11-22

 
(馬六甲22日訊)來自台灣國立清華大學研究所的5位研究生,在該校學習科學與科技所教授計惠卿老師的帶領下,日前到培風中學進行教學研究活動,並藉此機會瞭解馬來西亞華文獨中的教學模式。
 
他們分別為來自學習科學與科技所的黃怡瑄、蔡宛真、柳岑歡,及來自人力資源與數學學習所的單淮康及何欣儒。
 
除了培風中學,計教授等人還到其他獨中進行研習參訪,其中包括吉隆坡循人中學、詩巫公教中學、詩巫黃乃裳中學、詩巫光民中學、詩巫建興中學及泗裡奎民立中學。
 
 
關注溝通問題
 
計惠卿教授于活動第一天,為該校老師主講兩場分別題為“當代e鮮師”及“揭開PBL的面紗—Project-based Learning專題式學習”講座。
 
此外,計教授也在會上介紹多款能幫助老師教學的實用免費程式(APP),並與培風行政團隊會面交流,分享校園空間規劃與學生資料庫建立的心得。
 
計教授在講座中與老師們分享東西方教育的差別,認為在東方教育中,老師習慣要求學生,比如要求學生必須“專心學習”;西方教育所關注的,更傾向于老師如何創造出一個情境,進而達致相同的學習目的。
 
她認為,“溝通”是教育過程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她解釋,老師與學生無論在成長背景及人生經歷上皆有很大的差別,在上課的過程中,如果沒有關注溝通問題,只會讓班上的同學會的更會,不會的持續不會。
 
為了解決以上問題,計教授建議,老師可以應用各種科技,幫助課堂上的孩子參與課堂活動,並通過各種互動小遊戲,瞭解孩子的學習進程與弱點。
 
 
計惠卿:不只教課本知識
重視孩子自學能力
 
談起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計惠卿教授認為,當前教育工作者必須教給孩子的不再只是課本上的知識,而是自學能力。
 
“我們都知道,網絡的發明讓所有知識不再像從前那么封閉,必須通過師承才能獲得。”
 
處于一個資訊唾手可得的時代,孩子們要與全球人類競爭,就不僅僅是單靠累積專業知識就能夠成就的事。
 
計教授認為,專題式的學習方式能增加孩子的課堂參與度,並從整個過程中提升個人的匯整能力與表達能力,同時也獲得成就感。
 
計教授鼓勵老師在設計課堂活動時,不妨將更多時間留給孩子自己主導。通過專題式學習方式,讓孩子在課前針對特定課題收集資料並進行匯整,然后到課堂上分享給其他同學們。
 
 
讚歎獨中辦學模式
 
獨中教育走過數十年風雨,經歷各種危機和挑戰,數十年的堅持,造就獨中教育不妥協、不屈服的辦學精神。
 
5位遠道而來的研究生,在走訪大馬多所獨中后,都對獨中的辦學與教育模式表示讚歎與欣賞。
 
 
很重視尊師重道
★何欣儒
 
馬來西亞獨中,不管是東馬或是西馬,都非常重視“尊師重道”,這是在這十多天的行程裡,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每當走在校園裡,凡是學生看到師長的時候,都會停下腳步,向老師鞠躬問好,這一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大家感觸很深。
 
 
獨中生壓力很大
★黃怡瑄
 
沒來馬來西亞時,常認為台灣的學生壓力很大,但走訪多間獨中,才發現這裡獨中生壓力更大。
 
尤其有些獨中逐漸轉向雙軌制,學生要面對兩項重要的考試,即統考及大馬教育文憑考試(SPM),專注課業之余還要應付聯課活動,其實還蠻辛苦的。但也因為這樣,培養出獨中生自主自治的態度。
 
 
資源方面較缺乏
★蔡宛真
 
相較起台灣的情況,馬來西亞獨中的孩子在資源方面較為缺乏,但這點也造就孩子們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也明白這一切都得來不易。
 
這裡的學生不管是在學習或是聯課方面,都較獨立自主,能妥善規劃活動並管理的很好,這一點是非常值得學習。
 
 
偏向主題教學式
★柳岑歡
 
獨中的課程較偏向主題教學式,內容也較為多元,並有大學的教育模式。
 
 
具備使命和價值
★單淮康
 
在馬來西亞,看到的是每一所獨中都有自己的使命和價值,除了辦學外,還需要顧及社會的觀感,在幫助學生融入社會之余,也必須要維持傳統中華文化,這是很不容易的。
 
比起其他國民中學,獨中辦學相較來得艱辛,校方及學生還得外出募款,為學校的開銷及經費東奔西走,也因為這樣,所籌獲的每一分錢,都被妥善利用,而學生也很知福惜福,因為這一些都得來不易。